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地产  > 正文

地暖致癌?揭秘取暖小家电的利与弊

2014-11-18 08:55 来源:土巴兔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一篇标题为《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甚广,文中称,地热供暖有导致儿童患白血病、诱发癌症、影响生殖系统、导致儿童智力残缺、影响心血管健康、热辐射导致视力下降等六大危害。在地暖日益风行的今天,地热供暖是否真的致癌呢?最为关键的是,很快就到了需要取暖的季节,在冬天以湿冷为主的南方,健康取暖方式如何选择?专家则认为,冬天取暖也应适度,无论你用哪种取暖方式,过分依赖取暖,反而伤及阳气,伤害人体体质。

  地暖致癌说无科学依据

  “地暖本身应该是不会致癌的,水地热产生的热辐射并不是传统意识中人们认为的有害辐射,它只是一种热量的传播方式,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刘平教授对记者说,目前临床已经证实的可能导致癌症的几大因素分别是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譬如,腌菜、油煎食品、以及烤羊肉串等饮食中含有的一些有害物质,多吃被证实有致癌作用。经常接触射线、接触石棉的特殊职业人群,有致癌风险。肝炎病毒、HPV病毒等感染,会造成相关癌症的发生。

  地热不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危害,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在地热房间里会感到不适呢?据了解,这可能与室内装修材料有很大的关系。有关专家表示:一般家庭使用的地板,以复合板材为主。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使用到含甲醛、苯之类的物质,使得地板防水防蛀。包括在上油漆、拼装的过程中,使用到的粘合剂,都含有一定的化学物质。即使不用地板,改用地砖,在地砖中也难免会含有一定量的放射性物质,如氡气。刚装修完的家,都在慢慢地挥发甲醛、氡气等有害物质。如果下面安装了地热,热量要通过地板散发出来,区别就在于,高温烘热地板的过程中,质量好的地板材质有毒物质含量低,挥发出的气体对人体的危害小一些。

地暖致癌说是真是假?揭秘取暖小家电的利与弊

  常用取暖小家电的利弊

  冬季取暖的方式有很多种,记者采访发现,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倾向于使用地暖,认为地暖的使用和设计符合“脚暖头凉”的原则,感觉比较舒适。

  空调取暖仍然有不少家庭使用,不过,一些市民也表示,空调使用时间过长的话,会出现口鼻眼干燥现象,写字楼等场所每年冬天中央空调一启动,上班族特别容易集体感冒。而一些老年人从经济节省角度考虑,则喜欢使用电暖器、电热毯或暖风机等电子取暖产品。

  取暖工具 优点 缺点(健康隐患)

  空调:使用方便,冷暖可以自行调节 容易出现空调病

  地暖:温度均匀,脚暖头凉 空气干燥,需要加湿

  电油汀:散热均匀 空气干燥,需要加湿

  暖风机:适合局部取暖 使用过久要防皮肤病

  电热毯:床上使用 干燥上火,孕妇慎用

  热水袋:方便个人使用 谨防低温烫伤

  用暖不当 最伤呼吸和皮肤

  每年冬天最冷的时侯,呼吸科病人都会呈现扎堆现象,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教授说,病人中,除了鼻咽干燥、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外,还伴有皮肤干、眼睛干涩等症状。而与呼吸道感染有关的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心内科疾病,以及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科疾病也会出现一个发作小高峰。史锁芳教授介绍,冬天室内采暖之后,有的室温调得过高,空气流通不好,造成室内干燥、闷热,是引发“暖气病”的重要原因。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环境里,影响人体免疫功能。“特别是一些有老年人的家庭,天冷时担心室内热气跑出去了,不愿意开窗通风,导致有哮喘、呼衰病史的人感到憋气,而且内外温差太大,他们还可能气道痉挛哮喘发作”。

  冬季取暖不当还会造成皮肤疾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迪生教授介绍,虽然这几年用炭火取暖的城市居民已经很少看到,但是,一到冬季皮肤科总能遇到因为小太阳、电热炉或者暖风机等局部取暖,造成热激红斑皮肤病的病人。“老年人怕冷,如果长时间坐在这些取暖电器面前,皮肤会发生大理石花纹一样的改变”,陶迪生教授认为,这种皮肤病不属于烫伤,关键在于取暖的人不能靠电器太近,取暖时间不宜过久。一旦停用烤火的电器,局部红斑会慢慢消失。

  专家建议怕冷的市民,冬天要注意取暖方法,外界虽然寒冷,但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度左右,不宜超过20度。首先要勤给室内通风,一般应选择空气质量好的时候,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十分钟左右,确保人们能够呼吸到足够的新鲜空气。二是在室内放上一盆水或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潮湿。同时,要注意多饮水,特别在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各饮用一杯水,确保体内有足够水分。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