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地产  > 正文

神秘富豪转战北京拿地皮圈地奥运商圈(图)

2015-01-12 09:15 来源:长江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998年,在成功运作了郑州裕达国际大厦后,郭文贵转战北京。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郭文贵看中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乡的位置,并成功拿下了摩根中心和金泉广场两个毗邻奥运中心的黄金地块。但这两块地的运营却不那么顺利,与裕达国贸一样,这两个项目的建设也同样面临着资金短缺等问题,甚至摩根中心曾被北京市政府收回。

  但长袖善舞的郭文贵不仅拿回摩根中心,盘古大观也成为北京奥运村地标式建筑。其间,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的落马以及首创置业的总经理刘晓光的被调查也被指与该项目有关。

  再战地产朱时茂在拿地前出局

  1998年,郭文贵和知名演员朱时茂注资1500万元成立了北京文茂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茂投资”)。其中郭文贵出资900万,占股60%;朱时茂出资600万元,占股40%。据知情人士讲述,该公司的注册是花了800元手续费,通过一家小咨询中介公司办理的。

  当时文茂投资籍籍无名,办公地点在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融海大厦201室,是个并不起眼的地方。但很快郭文贵似乎适应了北京的环境,1999年初文茂投资的办公室搬进了北京的贵宾楼。

  2001年5月,没有做出什么业绩的文茂置业公司被零成本转让,郭文贵和朱时茂退出文茂投资的股东名单。股东变更为安刚龙和岑曦。记者经过调查获知,此二人多次出现在郭文贵旗下公司股权变更的股东名单里,也就是说郭文贵仍旧是文茂置业的实际控制人。

  2002年5月12日,美国AC摩根公司授权文茂公司,“适用‘摩根’字号于其所投资之汇景园项目,并同意文茂公司使用‘摩根’字号成立北京摩根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摩根投资)。”

  尽管公司改名,股东变更,但始终未脱离郭文贵的控制。2002年,郭文贵以摩根投资的名义拿到了摩根中心的地皮,正式开始了他在北京地产圈的征战之旅。

  失而复得摩根中心原价归郭氏

  2001年北京确定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奥运商圈的房地产项目开始升温,地皮炙手可热。郭文贵也很快参与其中。

  2002年12月1日,北京市建委同意北京市华汇房地产中心(简称“华汇”)将华汇小区项目(盘古大观前身)转给摩根投资。2002年12月12日,摩根投资与北京市国土局谈判成功并签署了《土地出让合同》。

  按照北京摩根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约定,此地块作价3.6亿元。在2002年底缴纳了地价15%的土地出让金5400万元后,将在180天内继续缴纳剩余的85%。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王有杰的判决书,2002年,王有杰曾向郭文贵处转移750万人民币和45万美金(当时美元与人民币的汇总比率约为1:7.9)。

  但此时,郭文贵手中的资金并不富余,在缴纳5400万的出让金后,剩下的85%一直未能如期缴纳。而在此后将近一年的建设时间里,建筑商北京建工集团和开发商北京摩根争执不断,并最终在2003年11月停工。摩根中心成为烂尾工程。

  2004年北京“8·31”土地收回大限将至,北京摩根公司提出愿意按原规划全额支付土地出让金。但此时,国土局以“超过180天约定期限为由”,不再受理。2005年10月,摩根中心地块被北京市政府收回。

  随后摩根投资起诉北京市国土局,并向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申请行政复议。但最终败诉。

  2006年5月22日,北京市政府将此地块挂牌拍卖。最终北京首创置业和广西阳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一次性付款17.61亿元的价格联合取得这块土地新的开发权,并将该地块重新定名为“辉煌中心”。这个收购价比2002年9月摩根投资公司的以3.63亿元的协议价已经高出约4倍。

  在该地块被摘牌后仅一个月, 2006年6月9日,长期分管北京市城市建设规划以及主管奥运工程的北京市分管副市长刘志华以生活腐化被中纪委双规。据知情人透露,刘志华的情妇背景十分复杂,与京城某地产公司老板有特殊关系。该情妇将其在香港与刘“相处”60分钟的小电影交到中纪委。

  一周以后,即6月17日,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被带走协助调查刘志华案。

  其后的进程是:2006年9月11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摩根中心地块土地使用权的合同。两天后,2006年9月13日,摩根投资补缴了剩余85%的土地出让金,也就是郭文贵以3.6亿元原价拿回摩根中心的所有权。摩根中心宣布复工。

  业内人士表示,郭文贵才是北京奥运商圈真正的“地主”。在摩根中心地块被收回后,地产商潘石屹也曾参与竞标,但并未成功。一次,潘石屹做客央视,观众问:“为何不在奥运村一带拿地?” 潘石屹回答:“水太深。”

  保利进场

  金泉广场起死回生

  除了摩根中心,郭文贵还拿下了附近的另一块土地,也就是今天的金泉广场地块。2002年1月16日,政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金泉置业”)与北京市华汇签订土地转让协议。金泉广场地块甚至比摩根中心还大一倍,规划建筑面积为85.6万平方米的项目,被称为亚奥商圈最大的商业项目。

  但与摩根中心不同的是,同样的出让方,郭文贵并未以摩根中心的名义同时签下两个地块。而是在与华汇签署协议的一周前的2002年1月8日,火速成立了政泉置业,并签订土地转让合同。

  和摩根中心一样,金泉广场项目的建设也并不顺遂。2003年底,金泉广场一期—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米的商业街对外销售,但销售情况让开发商大失所望,此后竟再无动作。计划中的二期住宅和三期写字楼、公寓也无力开发随之搁置。2004年底,整个工程处于停滞状态。2005年,和摩根中心一样,金泉广场的二期三期地块也面临“8·31大限”。但郭文贵成功引进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公司(简称“保利地产”),金泉广场这才避免了被收回的命运。

  2005年10月,保利地产与北京摩根投资签订协议,投资8亿元入股摩根投资正在开发的金泉广场,摩根投资将其项目子公司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抵押给保利地产,并承诺保利地产可从该项目销售中获得不低于27%的回报。

  2006年4月,金泉广场开始预售,均价涨至10000元/平方米以上,销售顺利。摩根中心欲回购该项目,但无法与保利地产达成协议,遂于2007年5月10日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保利地产,要求回购保利地产持有的政泉置业80%股权,诉讼标金额为4000万元。

  而这起诉讼的最终结果是,盘古氏投资(摩根投资)盘古大观(摩根中心)A座,以预售方式抵押给保利地产,盘古氏投资则收回其在金泉广场项目上的80%股权。

  直到现在,在这两个命运非同寻常的项目上,从表面上看郭文贵仍是赢家。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