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数据  > 正文

首季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 同比增长13.4%

2013-04-11 10:0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一季度贸易顺差2705亿元人民币(折合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

  从3月当月来看,尽管出口数据与市场预期基本相同,但进口数据却大大高于市场预期,3月份进口金额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速14.1%。由于进口增速更快,中国在3月出现了8.8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一季度数据表明中国处在弱复苏的格局。国家经济复苏强劲更多看进口,一季度中国进口不温不火,大体和我国工业增长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比较匹配。但从外围环境看,中国外贸特别大的增长也不大可能,3月份达到10%的出口,在中国、世界经济都处在弱复苏的格局背景下,中国有如此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认为,从整个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的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10个百分点,这也表明中国的国内需求仍然较为低迷。

  至于3月进口远超市场预期,高盛高华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3月当月小幅逆差主要反映了进出口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的差异,预计这种状况不会持续。5088.7亿美元

  >>预测

  贸易顺差将收窄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综合一季度数据看,前3个月中国对外出口强劲增长,在海外有效需求周期性回暖的推动下,预计未来出口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与此同时,进口金额则将继续保持增长,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可能会有所缩小。

  未来我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顺差有所收窄、外资流入有所加大”的两重天格局。(记者马文婷 高晨 钱卫华)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