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数据  > 正文

9月CPI再回“1”时代 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

2014-10-16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CPI再回“1”时代 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

  同比上涨1.6% 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8月收窄0.4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4月后全国CPI同比涨幅再次回到“1”时代,并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新低。

  >>数据

  涨幅创56月新低

  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自2010年2月以来56个月新低。具体到八大类价格中,除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6%,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3%外,其他六大类价格都出现上涨。“六涨”中,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居首,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9%,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6%。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中,鲜菜、猪肉、油脂等价格同比都出现下降。其中,鲜菜价格下降9.4%,猪肉价格下降2.9%,此外,鲜果价格上涨16.7%,蛋价上涨12.9%。

  数据还显示,9月份,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降幅较8月扩大0.6个百分点。

  >>分析

  非食品价格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CPI涨幅继4月之后第二次回落至2%以下。国家统计局测算,前9个月,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9月CPI涨幅明显回落,一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致使今年9月的翘尾因素比上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二是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仅为1.3个百分点,低于近五年的平均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鸡蛋、鲜菜等主要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显著低于去年同期;非食品价格持续走弱,都是CPI涨幅回落的重要因素。

  >>预测

  全年或上涨2.2%

  CP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总需求仍然偏弱。

  在唐建伟看来,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考虑到后3个月翘尾因素都在低位,粮食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出现明显波动的可能较小,且猪肉价格在年内难有趋势性上升,猪肉价格同比负增长态势仍可能延续,预计后期CPI同比增速仍将在低位徘徊,全年CPI涨幅约为2.2%。记者 顾梦琳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