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链接:中外汽车维修“惯例”差别在哪?

2014-09-23 0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杨毅沉 赵文君 齐中熙)从买车到维修与保养,4S店成为中国车主最常去、花费最多的地方,几乎“垄断”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但在欧洲汽车市场,消费者并不需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从维修地点选择、零配件购买,一套完整多样的售后市场体系,不仅让消费者选择权更大,优惠也更多。鲜明的对比,显示出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增加开放度与竞争的重要性。

   记者在国内汽车经销商采访发现,4S店往往通过强制搭售“专用”配件或服务的方式,通过售后环节的垄断赚取超额利润,而这一方式甚至成为不少国内4S店特有盈利方式。

   首先,许多国内车主在汽车售后维修保养过程中,可能都会遇到4S店想方设法搭售配件或服务的经历。“一次1000公里的正常保养,本来以为是常规更换机油、机滤、空调滤芯等,但没想到4S店还趁人不注意,加上清洗空调、清洁机油道等非必要服务。”北京一位进口大众汽车车主对记者抱怨称。

   “我一个朋友的车供电系统出了毛病,一到4S店就被要求更换蓄电池,结果后来一琢磨,可能是电池没电了,但4S店连检测都没有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道出一个朋友的被宰细节,说明有的4S店利用所谓专业特殊的维修信息,对消费者实施垄断式“服务”。

   其次,4S店“专卖”零部件的模式,从消费者身上又赚取了一大笔利润。一些消费者掐指一算,发现一些进口或合资品牌汽车,使用4S店要求的进口配件价格,竟然是国产同级别配件价格的几倍之多。贾新光认为,很多4S店能修理却换件,能换零件却换总成,这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另外,完全没有透明可言的工时费也让不少消费者大呼看不懂。有消费者告诉记者,通过找到其他正规修理厂,工时费几乎要比4S店低50%-60%。而不少品牌汽车一次简单的保养,工时费也要动辄百元,哪怕仅是更换机油等简单操作。对此,贾新光认为,本来汽车配件的价格就不甚合理,再加上工时费等一些不规范、不透明的因素,消费者需要承受的负担自然大大提升。

   而在欧洲汽车维修市场,独立的零件批发商与独立的修理商,让车主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数据显示,2012年,欧盟范围内车龄在4年至6年之间的汽车,66%在授权车间维修,而30%选择在其他车间维修。

   在德国,2013年约有3.7万个汽修车间,其中独立的汽修车间占38%,特许经营的车间占54%。在零部件环节,80%的零件由零件制造商生产,仅有20%由车辆制造商生产。

   专家介绍,在德国车企授权独立的机构对技师进行同等教育,对各类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保证汽车维修市场的开放度与竞争性。

   除此以外,欧盟要求技术信息清单公开,例如电子设备维修记录、配件识别数据等,同时还要求公开多品牌通用工具制造商的全功能性专业信息。这些都成为降低消费者维修成本的重要因素,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 普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