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粤闽津自贸区应较上海有突破

2014-12-17 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网上海12月17日电 (王若宇)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至此,全国自由贸易区将从目前的上海,扩充到粤闽津沪四个地区。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接受人民财经专访表示,“目前,部分人士对上海自贸区抱有负面观点并非没有道理,国家新设三个自贸区,既是对上海先行先试成果的推广,也对上海造成竞争压力。未来,上海如何把握优势,在改革上有实质性突破是关键。”

  以下为专访实录:

  人民财经: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至今,外界评价不一。一年多来,自贸区的成绩和不足有哪些?如何看待国内外舆论对于这片“试验田”的争议?

  陈波: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以来主要有两个成绩和一个不足。其中,成绩主要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贸易自由化的尝试。自贸区内政府对于企业经营的审批和监管模式从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报备的模式。企业相关执照的获取时间从早前的半年压缩为3天。这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尝试,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另外,自贸区内各部门对于通关便利化展开合作,创新管理手段,大幅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促进了贸易便利化。

  上海自贸区的不足主要是在金融改革领域步伐不够快。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两个重要方面进展不够。自贸区金融改革啃了骨头,但是没有啃到硬骨头。下一步,上海应该权衡金融改革的风险和收益,与央行等部委展开更密切的沟通合作,争取早日实现外界对于自贸区金改的期待。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