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创业成功暴富神话频现 近六成“90后”想创业

2015-01-30 13:23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年来,创业成功的暴富神话时常出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创业大军。

  近日,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发起了一项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调查显示,56.3%的“90后”表示愿意在大学上学期间进行创业尝试,而没有任何创业意愿的“90后”则占比为43.7%。

  国内的创业风潮,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众多创业造富故事的影响,“90后”这个在外界看来特立独行的一群人也未能免俗,大部分创业的直接动因是致富。调查显示,50.3%的“90后”大学生创业动机是希望发家致富;41.8%的“90后”称创业是因为自己喜欢创新、尝试新东西和新事物;6.7%的“90后”称创业是为积累实践经验,即使创业失败,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另有1.2%的大学生表示会因为创业很时髦、追着风潮去尝试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90后”创业成功率普遍不高。来自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六年来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160个创业团队,其中只有62家企业目前仍在运营,其余的近百个创业项目都已“夭折”。据了解,创业失败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团队领军人物缺乏创新能力、太过木讷。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对此表示,“90后”创业不应跟风,也不应只看到创业造福的光环,而忽视创业者背后的各种艰苦努力和韧劲。创业者应该多动脑筋,既然是创业,就应该尽可能地多想多动、活学活用,不能随机应变的创业者往往会走向死胡同。

  对于大学生最倾向创业的领域,35.7%的“90后”希望是在科技和互联网领域;30.1%的大学生倾向在餐饮行业创业;10.2%的大学生对教育培训领域有创业倾向;8.9%的人选择服装行业;6.5%的“90后”对环保器材、环境评价方面情有独钟;5.1%的“90后”希望从事美容行业创业;另有3.5%的人会通过售卖小商品创业。

  “90后”创业者的创业资金渠道比较多,并且构成并不会很单一。其中父母给的占比58.1%;自己积蓄的占比56.3%,获得天使投资的比例为21.3%;银行贷款的比例为9.5%。

  在创业启动资金的金额方面,50.7%的“90后”创业者的启动资金为1~5万元;21.4%的大学生创业启动资金为1万元以内。

  投入成本较低的网店,成为大学生创业的首选。来自沈阳的大学生陈力称,沈阳目前对大学生网店推出了优惠政策,对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取得营业执照,可每人申请不超过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光明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