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广州薪资上涨趋势不变 公务员基本工资今年都要涨

2015-01-30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全国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单位:元) 根据各地公布数据整理(实施时间截至2014年)

  29日,2015年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市府礼堂举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兼局长杨秦通报,今年,广州将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改革,进一步规范机关津贴补贴。同时,广州已完成1548家用工定点监测企业薪酬调查、最低工资实施情况调查,今年将按照省的部署做好最低工资调整征求意见工作,适时调整广州最低工资标准。

  聚焦 1

  薪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2013年5月1日,广州市按照广东省部署,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550元/月。国家人社部《最低工资规定》第十条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两年的调整时限即将到来,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今年又面临是否进行调整的选择。

  在29日会议上,杨秦通报,今年将不断提高劳动者报酬水平。其中便包括将按照省的部署做好最低工资调整征求意见工作,适时调整广州最低工资标准。

  至于广州最低工资何时可上调?目前已卸任广州市副市长的贡儿珍在27日举行的市领导专场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省政府公布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后,广州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尽快执行。

  此外,广州已完成1548家用工定点监测企业薪酬调查、最低工资实施情况调查,今年将开展2015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调查和企业薪酬调查,及时发布数据,为企业合理调整劳动者工资提供参考。

  有人力资源专家分析,由于关联着许多其他因素,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职工医疗期间待遇、试用期待遇、死亡后的赡养标准以及部分省份的失业保险基数均与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挂钩,任何幅度的上调都将带来企业用工成本更大幅度提升。但长期来看,薪资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中低收入人群将会成为受益最明显的群体。

  聚焦 2

  今年养老金还会调高

  养老金怎么调,市民最关心。去年,广州的企业职工月人均养老金首次达到3019元,居全国前列,这已经是广州连续第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同时,农转居人员月人均养老金805元,同比增长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574元,同比增长15.7%。

  去年,广州已修订完善城乡居民和农转居人员养老保险办法,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并完善参保缴费激励机制。今年,广州落实国家第11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部署,并做好2015年城乡居民医保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医保的实施。如果按过往惯例,调整幅度约在8%至9%。

  事实上,国务院1月15日召开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再提高10%。但不少广州市民均反映自己养老金上涨不足10%。

  为何广州的养老金上涨幅度不足10%?杨秦也解释,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养老金按10%左右调整提高,调整方式是采取定额调整与定比调整相结合的办法,其中定额和定比分别为5%。

  由于广州的年平均养老金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按计算方式算得的定额部分调整增加的额度与广州市平均养老金水平相比,就不足5%,因此总体的调整幅度略低于10%。杨秦表示,这种情况对于养老金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区和个人都是存在的,目前广州的增长比例为8.48%。

  记者查阅往年广州市平均养老金增长数据发现,自2010年以来,广州平均养老金增长率在8.20%至8.40%之间浮动。虽然广州在整体比例上达不到10%,但在定比调整方面,由于广州的基数高,所以在调整的绝对额上,还是高于全省调整水平。

  聚焦 3

  落实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改革

  近期备受关注的公务员工资调整也被写入了市人社部门2015年工作规划中。

  杨秦说,广州今年还将结合实际推进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改革,同时规范机关津贴补贴,加强各类人群薪酬情况统计,完善基础数据统计分析,探索科学合理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完善绩效工资制度。

  对于公务员收入的关注应该从养老金“并轨”方案开始。今年1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有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引发了社会关注。杨秦表示,广州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1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国务院已下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退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机关工作人员的调整方案提出在明确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后,公务员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

  “终于要涨工资了,涨了工资后咱也任性一把,去吃一碗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把涨上去的都花了。”广州某市直机关公务员小张如是自嘲。小张工作了6年,现在是副主任科员级别,目前的基本工资不到1000元,每月实收约5500元。

  按照最新发布的《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标准表》,小张的职务工资是690元,加上级别工资1082元,“涨薪”后小张的基本工资为1872元,每月涨幅约在800元。再按照《公务员和机关工人规范津贴补贴减少额度》,小张的津贴补贴要减少290元。这些一加一减,公务员涨薪幅度在500元左右。

  “但这还没扣除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钱,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到底是按税前还是税后的工资标准来扣,也不知道。”小张说,调整后的工资增幅微小。

  聚焦4

  解决公务车司勤人员分流安置

  在公车改革的大环境下,司勤人员的分流工作也是改革的应有之义。杨秦表示,广州今年将完成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的司勤人员分流安置工作。

  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对外公布,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其中《指导意见》指出,大量公车取消后,各级党政机关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司勤人员岗位,采取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方式确定留用人员;未聘人员原则上以内部消化为主,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的就业岗位、提前离岗等措施妥善安置。依法做好未留用人员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的终止、解除工作,相关必要支出由各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当时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要以人为本,对因取消公车而失岗的司勤人员不能简单推向社会,主要采取内部安置的办法,用多种方式保障其能够继续就业。要做好相关司勤人员的人事劳动关系变更、经济补偿发放、社保关系处理等工作,充分尊重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公车问题专家叶青表示,虽然相关人员数量不详,但肯定人数不少。这方面可供内部转岗的编制肯定不多,对其他有编制人员,应该多采取买断工龄退休的政策,其他合同制人员可以待合同到期后解聘。

  ■数据

  2014年,广州推出多项惠民政策

  人才就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27.1万人,约占全省1/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5万人。在专才引进领域,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140.9万人、212.2万人,分别新增8.4万人、13万人;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领域,新增1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推荐人选,新增40名广州市“121人才梯队工程”后备人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254人,同比增长27.6%,引进外国专家4500余人,新增2名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外国专家。

  社保方面,连续第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企业职工月人均养老金首次达到3019元,居全国前列;农转居人员月人均养老金805元,同比增长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574元,同比增长15.7%;新增7个医保门诊特定项目,城镇职工、居民医保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56.8万、34.8万元,分别增长6.7%、52.6%,居全国前列;工伤残疾人员退休金3472元/月,与养老待遇同步提升;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达53.9万元;人均生育保险待遇2.3万元,其中生育津贴占7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去年,广州率先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完善了参保缴费激励机制;并出台解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政策、统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解决了困扰广州市多年的养老保险难题;还整合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制度,建立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并引入商业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经办业务;并在下半年顺利完成省直统筹单位生育保险移交广州市管理,实现了生育保险“同城同待遇”。

  2015年,就业社保有了新目标

  就业方面: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扶持创业2.3万人,本市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万人

  社保方面:争取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10万人、11万人、3万人、5万人和13万人。同时,落实国家第11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部署,做好2015年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居保和大病医保的实施,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水平。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