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中韩签自贸协定 代购韩货的背包客生意难做了

2015-02-28 14:22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7日,威海一市民正在一家韩货专卖超市内挑选商品。本报记者 陈乃彰 摄

  日前,中韩自贸区谈判全部完成,自贸协定生效后,我国从韩国进口的91%的产品20年内将撤销关税。威海作为距韩国最近的城市,在韩国商品集散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威海正在建设推进韩国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并探索为来威海的游客所购商品提供快递服务。

  本报记者 冯琳                    

  谈判前,不少店已是“韩字号”

  近年来,威海衣食住行“韩国味”及文化休闲“韩国牌”的特色已经很明显。威海港老港附近,无论是老字号商厦还是随便一条小巷,都被林林总总的韩国产品商铺挤满。

  市民毕女士喜欢到海滨北路一家商厦内的店铺买袜子,近日她却被店主告知,袜子店转为韩货店。店主告诉她,如今大部分来这个商厦的顾客都是奔着“韩国味”、“韩国牌”来的,韩货店在这里开得更火,自己的小店生意大不如前了。

  山东大学(威海)教授、博士生导师、威海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文说,从韩国进口产品关税的取消给威海带来的意义,不仅限于市民所理解的价格降低,与此同时,韩货的真实性也得到了保证。此外,自贸协定中的部分条款使得通关更简便,韩货到达威海的时间将缩短。如此一来,韩国流行什么,很快就可以到达中国,更快到达威海。

  进价100元卖350元,代购者才不赔本

  低价韩货直达,无疑让消费者欢欣。刘女士是韩国化妆品的拥护者,她在韩国购买的一套护肤品价格为人民币600元左右,目前在威海的超市售价为1000余元。“关税逐步取消,韩货价格会有所下降,以后在威海也能买到物真价廉的韩国化妆品了。”她说。

  进行代购的“亲”们及“背包客”则不像“韩货粉”那么开心。多年来,威海市民李女士每隔一两个月就到韩国东大门进服装带回威海卖。由于旅途耗钱耗力,她100多元人民币进来的衣服要卖到350-400元才能保证不赔钱。“几年前,大家抱怨韩国服装贵也有这个原因”,李女士说,关税逐步取消,韩国价格更透明了,“背包客”及做代购生意的人不敢盲目抬价了,不抬价的话利润空间就太小了,有点两难。

  韩货涌入有缓冲,本地企业调整来得及

  零关税一推行,大量便宜的韩国商品对中国制造业会产生冲击吗?答案是肯定的,但不是立即的。威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曲先生及刘文教授均表示,关税取消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中国企业包括威海本地企业有一个缓冲期,来调整自己的生产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短期内本地企业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了解到,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尚需一定时间,威海正在抓住时间差,及早与韩方开展合作。

  对于尚未开放的领域,威海将尝试先行先试。中韩自贸协定中,韩国非常重视保护农产品,众多农产品仍维持现有关税,威海将利用中韩共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机会,提升产品质量,加大对韩出口力度。同时加强与韩国口岸、检疫部门的合作,减少从威海出关的农水产品在韩国的通关环节,进而吸引国内农产品出口货物经威海出关发往韩国,提升威海市口岸吞吐量,降低企业出口成本。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