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零工市场“用工荒”未出现 招工的餐饮企业少三成

2015-02-28 14:22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7日,在济阳县人力资源市场一楼服务大厅,前来应聘的农民工围在摊位前咨询。

  2月27日,济南市全福立交桥下聚集着早来碰运气的农民工。

  “本来想趁人少的时候找个好工作,没想到来招工的人更少。大年初二等到现在,工作还没着落呢。”27日,省城全福立交桥下的零工市场内,家住济阳的马绍逢脸上写满了无奈和着急。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未到元宵节,但不少本地或外地的农民工开始陆续加入找工作大军。然而,以为“用工荒好找工作”的求职者却未能遂愿。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周国芳 本报实习生 徐宁       

  零工市场和招聘会都未出现用工荒

  27日凌晨,在济南市全福立交桥下的马路零工市场,近200名农民工已经在等待。早上6点,农民工从四处赶来。

  “很多人都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回来,我想早回来碰碰运气。”吕女士主要做刮腻子的工作,大年初五(23日)就来全福立交桥等活了,到现在还没有开工。

  以往春节假期一过,企业开工时会突然发现很多工人不来了。节后爆发“用工荒”,已经成为近年来的规律。在随机采访的10个零工中,对于提前开工等活,所有人都这么想的:“早来人少,活儿相对就多。”事实却与想象有着不小的差距。刚过完春节,大部分建筑单位还没有开工,以往小客车整车拉人的情况基本没有出现。

  一名前来招工的负责人透露,他目前接手的工程基本是对年前交付的房子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外部建筑施工的职位一个也没有。

  零工市场未出现农民工“用工荒”,在招聘会现场也没有“用工荒”。25日至27日,济南市济阳县春风行动已经举办三天,县内外6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共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求职者达70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200余人。

  年轻农民工找工作求稳定

  家住济阳的马绍逢年前一直工作到腊月二十八,年后初二就来零工市场等活儿。到大年初九,一周过去了,还没有开工。

  马绍逢从事的是外墙护栏安装工作,自称架子工。“常年在室外高空工作,防护措施也不完善,有时候真算得上是玩儿命。”危险度如此高的工种按理说薪酬应该不低,马绍逢却直摇头:“年前年后各个工地都停工了,根本没有用工需求。做室内家装和家政的或许还有活儿,室外的基本没有。”

  对于接下来的打算,马绍逢说只能等。“熬到正月十五以后工作就会多起来。当然市场上的零工也会增多。到时候,山西、内蒙古的都回来了。那时候这儿最多会有1000多零工来找工作。和1000人竞争岗位,又能争取到多少工作?”

  与济南全福立交桥下的零工市场提前开工一样,27日,在济阳、商河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大批农民工把求职服务大厅围得水泄不通。然而,今年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却比往年减少了25%-30%。

  据济南市就业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餐饮行业整体不景气,今年减少的招聘企业多是大型餐饮服务行业。去年进场的餐饮企业得占四成,今年也就一成左右。

  岗位少了,求职的农民工多了,这让招聘企业乐开了花。济南一家公司行政管理部的闽经理表示,现在很多年轻农民工找工作求稳定,人员的流动性少了。一上午就有七八十人填表,今年招工招得很顺心。

  技术工待价而沽,月薪3000元看不上眼

  27日,在济南市全福立交桥零工市场,从面包车上下来的包工头下车就喊要瓦工,几十个人立马把车子围得水泄不通。

  与其他人不同,来自齐河的石传林悠闲地吃着火烧。原来,47岁的石传林有“绝活”。17岁就来到济南打工,现在主要从事建筑防水业务。石传林这天是节后第一天“上市”。

  对于目前零工市场工作不好找的现状,石传林一点也不着急。“我干的是专业防水业务,这个活不是谁都能接的。”石传林指了指不远处的一辆三轮车:“我每天自己开车带设备出来,没260块钱的活儿都不接。”

  与石传林一样,在商河县招聘洽谈会上,25岁的王兆拿着一沓招工简章。2011年毕业于机械专业的王兆拥有大专学历,专业证书也不在话下。“有机加工、钳工、机电维修的证书都考过了。”

  27日一早,王兆在商河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符合报名条件的单位有不少。“初步有意向的有四家,不过还没打算定哪家。有证书、有技术的人少,相对来说好找一些。”不少技术工人的“再等等”让进场招聘的企业苦不堪言。对此,青岛一家港资企业负责招工的栾女士深有感触。“前来咨询的是不少,但是填了登记表的就3个,还不一定能来。”

  “公司今年打算招30多个电工、钳工等技术工种,工资3000元左右。但是前来报名多是文化水平较低的车间工人,技术工、高级工就6个人报,就是不筛选也招不够。”济阳县一家电动车厂的王经理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