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李克强开三剂转型升级良方 专家称体制机制仍是难啃骨头

2016年06月29日 09:17: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关键还是取决于当前的经济转型升级能否取得最后成功,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否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称,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为了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李克强总理开出了三大“良方”,即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李克强表示,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而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也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从哪些方面推动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呢?

  黄志龙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创新。首先是科技创新。科学技术依然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仍然是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创新的重点领域依然是在国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提到的,如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25.440, 0.30, 1.19%)、生物医药等领域。

  其次是商业模式创新。近年来,中国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的金融、商业零售、旅游、通信等领域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预计商业模式的创新还将成为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最后是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实现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保障。

  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创新能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诸多有利影响,但在具体过程中,体制机制仍是难啃的骨头。

  “当前创新的难点主要还是在体制机制方面,表现为当前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依然难以适应当前科技创新的需要;而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体制机制领域的弊端主要是重事前的审批权力、轻事中事后的监管责任,这也是导致我国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的主要原因。”黄志龙分析道。

  最后,李克强还透露了不少未来将要实施的政策要点。而在创新方面,政策主要围绕“双创”及“互联网+”这两大关键词展开。

  李克强指出,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汇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创新的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