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第一名没想到

2016年08月22日 15:45:47  来源:央视财经
字号:    

  今年4月,国务院决定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6.5%左右。虽然中央给出了明确的框架,但全国31个省市区中,目前只有上海、北京宣布了调整细则,其他29个省份均未公布具体调整方案。

  然而,天津、重庆、广州、山东、浙江、广西等多省份的人力社保部门曾表示,确保9月底前将增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位,而增发部分会从1月起开始计算。因此各省份或于近期公布基本养老金的调整细则,退休人员可以密切关注相关政策。

  你的养老金能上调6.5%吗?

  通过查阅资料,记者发现从2005年至2015年,我国养老金的调整幅度均在10%左右,而今年调整幅度只有6.5%,较过往下降了不少。对此,人社部给出的解释为,我国经济目前已由高速增长期转入中高速增长期,全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逐渐加重。

  对于这样的解释,相信大多数人也能够理解,可记者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未必每一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都能够上调6.5%。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1

  历年养老金的调整水平(劳动报)

  本次调整是继2015年养老金“并轨”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第一次一起按照统一的标准同步调整,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6.5%的比例调整,也不是简单的每个退休人员都按6.5%增加养老金。

  今年的调整将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的综合政策,定额调整体现公平,挂钩调整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可以与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适当倾斜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以北京市为例,定额调整规定中,每位2015年底前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挂钩调整中规定,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的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并将退休人员2015年年底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由高到低划为三档,按由少到多的绝对额标准上调,保障了待遇水平偏低的人员能够适当多增加基本养老金;而像高龄退休人员、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等特殊群体,会结合不同档位进行调整。

  总体来看,三类退休人员将在本次调整中收益,第一,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第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第三,高龄退休人员。

  你的养老金被平均了吗?

  通过各地方已公布的上调养老金方案和往年数据来看,目前上海市上调幅度略高于6.5%,于北京上调幅度为6.5%,而其他省份有待进一步公布调整方案。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去年部分省市养老金的情况,以普遍上调6.5%来计算下2016年你所在地区的养老金水平是不是被平均了。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2

  2015年和2016年部分省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养老金在全国居于前列,这与其当地的经济发展不无关系,而甘肃、云南等省份的养老金低于了2015年我国的平均水平2200元。区域经济的发展强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但从上表我们可以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西藏地区的养老金竟然比一线城市的还要高。

  这主要是由于西藏自治区属于高原区、偏远地区,因而在养老金发放上政府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而且西藏非私营单位的人均工资在国内也处于较高水平。

  养老金小贴士: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的变动也日益频繁。如果你曾在多个省市就业并缴社保,最后会在哪里领养老金?在上海建了临时账户,能领上海的养老金吗?看了下面的内容你就了解了~

  养老金领取条件

  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达到国家、本市规定的退休年龄:

  男性年满60周岁

  女性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年满55周岁,直接从事生产服务工作年满50周岁(不包括事业单位在编的干部身份的女职工)

  2、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

  3、缴费年限(含1992年底前参加工作的连续工龄)累计满15年。

  养老金领取地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3

  例1:户籍地上海,在上海开养老保险账户,领取地在上海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4

  例2:户籍地宁波,在上海缴费满10年,基本养老关系在上海,领取地为上海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5

  例3:户籍地宁波,在深圳、成都先后缴费满10年,领取地为成都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8

  例4:户籍地宁波,无一处缴费满10年,领取地为宁波

14省市退休金大排行7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