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营收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年08月29日 08:19:11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中国企业500强昨天发榜。国家电网以2.07万亿营业收入登顶,中石油以1.88万亿营收位列第二,曾经连续十一年称霸榜首的中石化这次排名第三,营收为1.84万亿。接下来四到十位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和中国移动。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实则是中国企业发展,乃至中国经济的一面镜子,这份新晋榜单释放出哪些信号?我们来一一梳理。

  信号一:500强营收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年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下降了0.98%,这是首次出现营收规模负增长现象。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说,500强企业中,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

  郝玉峰:验证了我们国家经济确实处于新的常态。增速确实是下来了,但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我们传统产业正在加快退出,新兴产业正在加速进入。

  信号二:金融企业营收仍然快速增长

  由于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传统霸主中石化、中石油此次表现不佳,营业收入都比去年出现大幅下降,国家电网营收与去年基本持平,小幅降低0.96%。与之对应的是,进入前十名的金融企业营收仍然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国平安营收增幅超过30%。

  经济环境不景气,金融企业营收仍然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认为,原因在于宏观经济的变化。

  吴庆:金融企业排名的上升并不是因为企业利润有大幅增长,而是因为金融企业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所以排名有所上升。在宏观经济环境里,金融企业的业绩、规模也不可能风景这边独好,这种状况很难持续。

  信号三:服务业营收总额首次超过制造业

  500强中,国有企业从去年的297家减少到295家,营业收入占比75.9%,净利润占比76.7%,居于主导地位;民营企业从上年的203家增加到205家,营业收入占比24.1%,净利润占比23.3%。

  而就产业属性而言,今年的500强中包含261家制造业企业、157家服务业企业,但在全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服务业上升到40.5%,首次超过制造业占比39.2%。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财经评论员刘艳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政策扶持和企业的全球化竞争。

  刘艳:第一,这是一种政策红利的结果。第二,服务行业在宽松的环境下,在不断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很多企业走出去,很多高端服务业都是奔着全球盈利的趋势来走。

  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发展实体经济仍应是主导方向。

  宗庆后: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是财税制度改革,减轻企业税负,增加老百姓收入。现在世界经济复苏是要靠中国的,我们不能靠世界经济复苏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我认为我们以后要控制虚拟经济的发展,要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实体经济是发展财富的经济,也能够拉动就业。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