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平均投入超7000万 广东上市企业研发费用全国第二

2016年09月09日 15:39:41  来源:金羊网
字号:    

  哪个地区的上市公司在研发上投入最大?哪家公司最舍得在研发上花钱?随着半年报发布收官,上千家上市公司也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情况。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发现,今年A股市场共有2251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上半年的研发情况,整体研发费用合计达到1552.5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半年就投入了6897万元进行研发。根据可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相较于2015年上半年,每家公司平均投入6057万元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3.87%。

  A、创业板企业研发强度远超主板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2016年上半年的研发强度比2015年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上述2251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4.49%,相比2015年的4.36%提高了2.98%。

  尽管创业板公司体量较小、整体研发投入不如主板公司,但研发强度远超过主板、中小板的平均水平。数据显示,508家有数据可考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投入2794万元进行研发,远低于主板企业1.05亿元的平均费用,但创业板企业平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7.28%,远高于主板企业的3.13%和中小板企业的4.46%。

  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成为研发费用增长最快的板块,508家创业板企业上半年合计费用达到141.95亿元,每家企业的平均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6.24%,也超过主板、中小板的平均水平。

  中兴通讯继续蝉联研发费用最高的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54.92亿元,占其上半年总营收的14.78%。中国铁建、上汽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3.96亿元、41.28亿元、40.12亿元、31.19亿元,分别排在第二至五位。

  B、研发高投入普遍带来高回报

  从行业上看,最舍得下血本搞研发的钢铁行业,宝钢股份、河钢股份、太钢不锈等34家上市钢企合计投入研发达到84.44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的研发费用为2.48亿元,居各行业第一。建筑装饰行业的上市企业平均研发费用为2.12亿元居次位,汽车、通信行业的企业平均研发费用均过亿,分别为1.58亿元和1.43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下血本投入研发的行业,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出现比较乐观的局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受到今年钢价大幅上涨推动,钢铁板块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涨206.52%,二季度实现净利润81.3 亿元,均创下2011年以来单季度最高水平。通信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35%,建筑装饰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0.86%,均实现了正增长。

  上市企业通过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不仅带动主营业务增长,更为企业发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极,部分上市企业在上半年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同样获得了可观的回报。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200家上市公司的研发经费占总营收的10%以上,而这200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平均营收同比增长36.65%,大幅优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160家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总数的8成,10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3%。

  比如,中兴通讯上半年继续蝉联A股研发费用最高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研发费用同比大增28.5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同比上升2.81个百分点,主要投入在推进面向M-ICT的战略转型方面,专利资产较去年末再增加2000件。这些研发投入也为中兴通讯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今年上半年,该集团营业利润4.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8.93%。还有像北京君正这样的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79.75万元,投入研发费用就达到2406.8万元,占营收的六成,较强的研发能力帮助该企业敏锐寻找并捕捉新的市场机会,上半年其归母的净利润同比大增619.64%。

  C、宝新能源投入大增60倍

  从上市公司的维度看,广东可谓名副其实的创新之省。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在444家广东上市企业中,共有354家公布了上半年的研发投入数据,总计研发费用达260.6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投入7362万元,同比上涨21.49%,高于A股的平均水平。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的377.90亿元,排在第三的是上海,研发费用合计154.8亿元。而广东各地级市中,以深圳的上市公司研发力度最大,平均每家企业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09亿元,剔除掉研发大户中兴通讯后,平均投入为5127万元。广州仅次于深圳排名第二,为6037万元。

  在公布了上半年研发费用的354家广东上市企业中,除了中兴通讯外,比亚迪研发投入18.44亿元排名第二,研发费用超过5亿元的还有广汽集团、长城电脑、欧菲光、深天马A四家企业。

  一些广东企业虽然研发费用不高,但投入力度相比去年有了显著的增长。如宝新能源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2209万元,是去年上半年的61倍,分众传媒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648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

  另一些广东企业虽然整体市值和营业收入不算高,但研发投入毫不手软。比如赢时胜、中青宝、万泽股份、全志科技、兆日科技、理邦仪器、丹邦科技等11家粤企上半年的研发费用都占了营业总收入的2成以上,这些企业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以赢时胜为例,上半年投入研发5266万元,占其营业总收入的41.14%,这带来的利润增长也相当可观,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053.66万元,比去年同期大涨212.9%。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