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林毅夫:外部周期性是中国经济放缓主因

2016年09月12日 08:3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林毅夫:外部周期性是中国经济放缓主因

  【解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投洽会的主旨论坛,2016国际投资论坛以“新理念 新发展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广邀国内外精英,聚焦双向投资,研讨国际投资新方式,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建言献策。

  【解说】出席该论坛的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就当前全球经济态势和中国经济前景做了一番演讲。他提到,中国的增长率持续的放缓,有些观点将其归结为中国投资驱动的模式不可持续,但他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主要是外部周期性因素。

  【同期】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林毅夫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也认识到,这些问题在中国都是存在的,但是对我来说,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外部的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其他新兴市场的国家像巴西、俄罗斯、印度,它们都是和中国有同样的发展的轨迹。

  【解说】林毅夫认为,外部性周期性因素在于出口和消费。高收入的经济体并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收入增长缓慢。他表示,虽然有产能过剩的担忧,但是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还有投资的潜力。

  【同期】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林毅夫

  很幸运地是在中国家庭的消费依然是快速地增长,比如说在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速是6.9%,但是家庭的收入增长是7.5%,因此,消费的增长是8%,所以中国现在可以保持6.9%的增长。未来的增长我们必须要主要依靠国内的驱动力,也就是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

  【解说】据悉,中国已成为“双向投资”的重要国家。商务部数据统计,至今,中国直接使用外资已经达到1.7万亿美元,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