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3C消费开学季升温 95后消费人群崛起

2016年09月24日 10:1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去香港出个差,几个朋友让帮忙带iPhone7手机,说是孩子上大学的‘必需品’。”刘女士笑着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起前不久的经历。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物质极为丰富的一代,95后消费人群正在迅速崛起。他们的消费习惯显示出个性化、多元化、场景化特征,而3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组成因素是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产品)数码产品或许是“95后们”最喜欢的产品。

   新一代最爱“苹果”

   “我自己还用的是iPhone6呢,但这些不到20岁的孩子就开始用iPhone7了。”刘女士说,自己的侄女儿刚踏入大学校门,自己也不能免俗送上一台“苹果”作为开学礼物。

   不少95后消费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智能手机已是新晋大学生的必备“装备”之一,不仅仅是iPhone,华为、小米等品牌手机也备受青睐。

   蚂蚁花呗此前发布的《2016新数码时代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在3C数码产品购买上,90后已是绝对的消费主力。报告显示,40.84%的3C数码产品交易量来自90后,这几乎是70后的3倍。

   生于1998年的Linda是一名新晋大学生,从老家来北京上大学之前,她就和父母列好了自己的购物清单。她说,“95后们都比较自我,虽然他们消费时也会听取家人和朋友们的建议,但基本上以自己喜好为主。95后们追求品牌,但并不盲目信赖品牌,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会选择苹果、三星这样的手机,但同样也不缺乏忠实的华为粉和小米粉。”

   针对95后的这些特点,京东选择全国巡展方式,在各大高校举办活动来触达年轻人群。对于京东而言,此次的“京东3C开学季”活动,有两大特点:一是“三超”模式,二是选择“直播”、“社群活动”等95后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触达用户。此外,京东组建了高校的社群活动与建立直播团。活动方面,既有发动高校社群“街舞社”、“武术社”、“轮滑社”来表演,也有积攒积分活动换礼品卡等活动;直播方面,让主播红人及校花校草们,在直播3C产品展的同时,还向直播观众介绍校园著名景点、聊聊大学趣事、一起探访校园周边美食等。把年轻人最爱的“玩玩玩”和“买买买”紧密结合。

   “村里人也爱买”

   “城里人会玩,村里人也爱买。”《报告》显示,在手机数码产品购买上,已有51%的交易量来自三四线城市,超过一线城市(16%)和二线城市(30%)的总和。更有超过239万农村居民使用通过蚂蚁花呗“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购买3C数码产品。目前的3C数码产品城市总消费额排名显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苏州、武汉、南京、温州占据前十位。

   《报告》显示有超过239万农村居民使用通过蚂蚁花呗“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购买3C数码产品。蚂蚁花呗相关负责人称,3C数码产品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使用时间长、购买频率低的耐用品,更接近于“快消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农村网络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增速明显超过城市。一季度农村网络零售额1480多亿元,二季度进一步上升,上升到1680多亿元,环比增长13.48%,高出城市网络零售环比增速4个百分点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在全国网络零售额的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已占到14.14%。

   消费金融机构“抢滩”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相对于自己的父辈,90后、95后新一代消费人群更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懂得利用消费分期等金融工具。这一巨大的“蛋糕”,引来越来越多消费金融巨头布局。

   比如,京东针对学生群体推出校园白条,学生们可以享受在京东购物打白条、6期免息的专属优惠。蚂蚁花呗数据也显示,用蚂蚁花呗提前消费3C数码产品的用户增长8.4倍,而交易量更是增长14.6倍。消费者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购买3C数码产品时,蚂蚁花呗占总支付金额的比例达到28.9%,也就是说,在购买3C数码产品时,有近30%花的是明天的钱。

   拍分期CEO李铁铮笑称,新生代人群的市场消费习惯更开放。“移动端的消费信贷一定要基于客户来做,风险定价能对客户更精准。”

   据李铁铮介绍,拍分期核心能力有三点:与线下消费场景合作,在商户内宣传,提供年轻白领、蓝领分期服务购买3C产品,4000元以下零首付,月还款不到400元;满足用户诉求,目标用户希望的借款金额在3000元至4000元,正好是一部手机的价格;控制风险,借款用户的收入是人均3000元至4000元,买一部手机需要的借款额,正好和一个月收入平行。

   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消费金融公司不同,“拍分期”采取的是线下获客和线上资料获取、审核、风控结合的方式,整个流程都通过手机微信或APP完成,时间不超过30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快付款流程,并且让风险可控。

   据悉,拍分期建立的模型,会有各种各样的因子和2000多个维度去反映用户的整体情况,当用户输入信息,后台便可得到对其的分析结果。拍分期通过数据建模对用户的基础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进行分析,对用户个人进行风险等级评估,按照3A级到F级依次排列,每个级别用户的审批策略不一样。高等级用户直接通过,中间等级用户有部分需要人工核实,而低等级用户则直接拒绝。

   根据拍拍贷官方披露的数据,拍分期业务推出一年,月交易量一亿两千万元,平均每月业务增速超30%,已同上海、江浙、东北、西北地区的33个城市中2500家商户展开合作。李铁铮表示,拍分期主要进军二三线地区,比如大连、沈阳、银川。例如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本身的消费信贷供给比较充分,所以开发郊区县地区松江、宝山等外来人口聚集地的需求;西北的信贷服务非常不充分,东北则是民风剽悍,江浙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服务业、轻工业的蓝领群体很庞大。(陈莹莹)

[责任编辑:杨旋]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