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煤价上涨倒逼电企联合请愿上调电价 今年年底前有望实施煤电联动

2016年12月01日 10:2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字号:    

  聚焦电力行业新动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尽管在发改委的调控下,煤价已经进入下跌通道。但日前,四大电力央企还是向政府请愿,由于煤价超过成本,希望上调电价。

  据了解,由于煤价上涨,五大发电集团9月份和10月份已经连续亏损两个月。分析师表示,根据最新的煤电联动机制,如果煤价四季度继续高位运行,则以年度为周期,上网电价将有3分左右的提升空间。但政策能否执行尚存不确定性,煤电联动需要多方面考虑定夺。

  电企请愿希望上调电价

  近日,有消息称,华能、华电、大唐、国电四家电力央企联合给陕西省政府提交报告,表示现在的电煤价格已经超出企业成本,要求政府对电价进行上调。

  从今年6月份煤价开始反弹后,电企利润骤减,煤电矛盾也再次凸显。三季度煤价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单季度上涨39.9%,火电企业成本压力骤升。

  业内认为,受销售侧和成本侧双向挤压,火电企业业绩持续下滑。

  具体来看,今年9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的利润已经由正转负,亏损3亿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实现利润64亿元;10月份,上述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至26亿元。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在日前举行的“十三五”电力发展机遇与挑战专家讨论会上称,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使煤电企业生产成本平均上升约4分/度-6分/度。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