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11月公开市场净投放仅150亿

2016年12月01日 10:34:4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转向净投放。相比前几月几千亿元的投放规模,央行在11月的公开市场操作中采取了“滴灌”策略,仅净投放了150亿元。这令主要市场利率一路走高,Shibor利率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资金面趋紧由多期因素叠加造成。除了季节性因素,央行“去杠杆”预期以及人民币汇率表现更是主要原因。

  主要市场利率一路飙升

  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向市场净投放900亿元。但交易员表示,900亿元对于近期资金面来讲只是杯水车薪,难以解渴。11月30日,主要市场利率仍然一路飙升。

  11月3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300亿元逆回购,包括1400亿元7天期品种、800亿元14天期品种和100亿元28天期品种,鉴于当日到期资金为1400亿元,故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4日的净回笼格局。

  不过,央行当日的净投放并未阻止市场利率继续上行的态势。11月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3个月Shibor涨1.86个基点报3.0358%,连涨30个交易日,创下2010年12月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涨。此外,资金面紧张情绪蔓延至交易所市场,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利率一度大涨至9.9%,深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R-001利率一度涨至8.6%。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