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

2016年12月05日 10:5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集中体现,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是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理论的需要。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生动实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和话语体系,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也更加重要。没有这样一种科学的理论,就不可能真正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前,社会上流行一种看法,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是意识形态,缺乏实用性,发展市场经济只能依靠西方经济学。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长期以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不是西方经济学或别的什么理论,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源于实践又经受实践检验,为我们正确认识经济现象、指导经济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理论,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是反映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这是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发现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不断创造新的成功经验,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