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国“新常态”经济正在顺应全球局势之变

2016年12月13日 13:49:56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全球局势风云变幻,地缘政治秩序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国及世界各国都需要面对这些变化,并寻求应对之策。以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标志的全球化势头似乎正在走弱,而一个意味着过渡到“本国利益至上”的新风潮正在显头。

  鉴于全球化未能缩小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巨大财富差距,且“以牺牲中小私有企业的利润和机遇为代价,让大型跨国企业收获巨额财富”,因此,出现上述的新转变也许并不一定是件坏事。

  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化曾十分盛行,但有时给国家主权价值设置了障碍,使得他们跟着“全球化精英”的步调走,否则国内经济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然而,面临这一风向的转变,中国显得自信满满,应对自如。中国正在从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调整为以服务行业促进经济增长的模式,并正在采取更多相应的措施来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图片来源:网络)

  减少出口依赖

  据《财新》报道,11月份中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9%,创下连续43个月以来的新高。根据信息数据咨询公司IHS Markit的研究,该指数一旦超过50%,就意味着该经济体在短期内势头看好。

  这一数据似乎也表明了中国制造业的强劲势头未减。但稍加深入了解,人们就会发现实际上服务业才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导力量。虽说中国国内有不少工厂倒闭,但由于服务类企业的商业活动普遍增多,从而抵消了制造业的低迷。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比预期的要高,但在经济整体复苏之前一般都会有通货膨胀出现。

  实施供给侧改革

  为振兴经济,中国采取了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供给侧改革涉及减税、削减政府开支、简化商业审批程序、去除过剩产能、强化技术升级,为消费者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他强调,在经济领域开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时,必须考虑以人为本的社会生产力因素。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方案与西方所理解的有所不同,因为习近平给供给侧改革注入了中国特色,更着重强调刺激和促进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这对民众而言不失为务实之策。

  当然,这项措施也存在通货膨胀率可能高于预期的风险,不过,必要时有关部门可以采取更严格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处理。

  人民币汇率坚挺似不可避免

  西方媒体常常将中国描绘成“货币操纵国”,指责中国采取一些做法使得人民币币值相对美元、欧元和英镑等维持在较低水平,认为必须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

  确实,中国在对美贸易中有着较大的贸易顺差,但这是由其他多重因素所致。中国为制造业公司提供了有利的商业环境,比如征收较低的税率,此外,中国企业能用远低于美国同类员工的薪酬雇用本地员工以降低企业成本等。

  当然,近年来,中国的劳动力和运营成本也在急剧上升,迫使大批工厂正在向东南亚、非洲和其他地区转移。这样一来,从较低的人民币汇率中来获得盈利就显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了。

  坚挺的人民币还将会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在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寻求获利机会,尤其是继2014年开通“沪港通”之后,本周一(12月5日)又开通了“深港通”,外国人买卖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变得更加便捷。

  吸引更多来华游客

  对世界上的许多人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世界公民们听过太多关于中国的故事,虽说这些故事中既有美好的也有负面的。

  虽然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美国、欧洲和东北亚国家相比,中国的入境游的客流量明显偏低。

  伦敦世界旅游观光协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游游客的境外消费达到了2,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同比上涨53个百分点。而同年中国入境游游客的消费额为6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46亿元),比2014年仅上升3个百分点。中国的旅游逆差高达1,540亿美元。

  目前,来中国旅游的境外游客多为高收入阶层,即便人民币有所升值,也不会影响他们来中国旅游的选择。因此,若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入境消费额就很可能上涨。

  然而,中国旅游业还需要进行产业升级改造。由于旅游服务业的整体服务质量欠佳及配套设施的标准偏低等,致使当前入境游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的大都市,而中国的旅游市场远大于此。

  对2017有何期待?

  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20日入主白宫,他将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定将导致更多的贸易摩擦,可以预见,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

  不过,中国正将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心转向鼓励国内消费而不是靠出口拉动,因此,可以降低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提高关税带来的不利影响。换个角度看,若美国提高关税,中国也可以采取提高对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来进行反制。

  因此,两国若要促进本国经济发展,都需要更多地依靠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美国需要加强国内制造业的发展,而中国也应该进一步刺激国内的消费能力。

  此外,我们还应该思考这一问题:

  当美国人购买大量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时,中国出口型企业会在不知不觉中对美国经济产生过度依赖。如果中国不打算卷入贸易摩擦,那么中国的消费者也可能很快就让美国出口商对他们产生过度依赖。

  这两种角色是有可能互相转换的。如果中国将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商品和服务进口国,处于利益的支配地位,这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

  【作者:汤姆 麦格雷戈,美国籍,央视网熊猫频道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