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发改委:东北人口未现加速流失趋势

2016年12月14日 11:04:1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2010—2015年东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

  发改委:东北人口未现加速流失趋势

  13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网上流传的“东北人口10年内流失了近100万”的说法时表示,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总体稳定,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

  赵辰昕表示发改委对这一说法进行了深入了解,目前网上关于东北人口流失的数据主要来自于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也就是2000—2010年这10年间的数据。从统计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总体稳定,保持了1亿多人的常住人口总量,其中辽宁、吉林省总人口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黑龙江省总人口略有下降。发改委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的初步测算显示,剔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2010—2015年东北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从纵向看,最近5年与前10年相比,东北人口并没有出现加速流失的趋势。从横向看,中西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人口向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东北地区并不是人口净流出最突出的地区。”赵辰昕说。

  关于东北地区人口变动的主要原因,赵辰昕表示,这主要是受人口自然增长和人口流动两方面因素影响。首先东北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确实较低,这可能与东北三省长期以来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有关。2015年末,东北三省城镇化率达到6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个点,此前,我国对城市和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存在差异的,这就造成了人口自然增长率偏低。其次从人口流动情况看,东北地区产业技术工人规模大、数量多、技能水平高,近年来东部地区工业化进程加快,而东北地区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工人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到东北以外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和发展平台的数量在加大。同时,也有一部分退休的职工和其他人员,因气候原因迁到南方去居住。

  与人口总量变化相比,赵辰昕认为目前东北地区人才结构性问题更值得关注,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和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到外地就业创业的现象。赵辰昕表示,中高端人才对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下一步发改委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研究支持东北地区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能够充分体现人才价值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东北地区通过事业留人、通过有竞争力的待遇留人、通过良好的工作氛围留人。(记者 赵展慧)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