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1万亿后更有1.6万亿 央行还能否保持淡定?

2017年02月13日 08:3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春节后,央行先是对货币市场 利率“加息”,而后全面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任到期逆回购自然净回笼,但市场资金面似乎毫无压力。不过,节后到期洪峰即将带来,下周到期量或超1.6万亿。央行还能否保持淡定?倘若央行继续“不作为”,资金面又会怎样?

  节后,短期资金供给充裕,几近泛滥,同时短期货币市场 利率纷纷走低,唯有长期限品种维持高价甚至继续走高。

  在短期流动性平稳充裕的背景下,长、短期货币市场利率间的“剪刀差”走势,折射出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前景的忧虑。

  长期限 资金利率停不下来

  在2月3日开展例行操作,并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10BP后,央行已连续六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共计625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算上2月3日当日操作,春节以来七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回笼6950亿元.

  再往前看,自1月23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就处于持续净回笼的状态,至今已累计净回笼10050亿元,但这并未改变短期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据货币中介反馈,节后七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短期流动性尤其充裕, 银行 间回购市场上,通常早盘各家机构就积极融出隔夜、7天资金,大行、非银机构均有供给,大部分头寸缺口迅速能平。

  尽管受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息”影响,春节后短期资金利率仍有所下行。2月10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存款类机构)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23%,较节前最后交易日(1月26日)下行34BP;指标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报2.42%,较节前下行22BP.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相对高位运行,甚至继续走高。10日,1个月、2个月、3个月回购利率加权值分别报3.87%、4.21%、4.40%,分别高出1月26日的利率38BP、13BP、45BP.

  SHIBOR方面,节后隔夜SHIBOR回落约26BP,3个月SHIBOR则继续上涨30BP至4.17%,创下2015年4月底以来新高。此外,最近3个月AA+同业存单多发在4.5%,比1月下旬高出30BP左右。5年期盯7天回购利率的互换利率也较节前上行约10BP.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