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守护千亿扶贫资金 审计监管杜绝腐败漏洞

2017年06月26日 14: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办公大楼。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守护千亿扶贫资金 审计监管杜绝腐败漏洞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近20亿元人民币扶贫资金闲置,其中6亿多元资金已闲置2年以上;900多万“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其中有的甚至已置办高档轿车和商品房。审计署最新发布158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显示,扶贫资金在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资金首超千亿

  在脱贫攻坚中,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央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2016年,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明显改善。

  审计署持续跟踪审计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7年1月至3月,审计了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广西、海南、湖南等20个省区市所属的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围绕“政策”“资金”两个主线,重点抽查扶贫资金336.17亿元。

  “这次审计了158个县,占全国贫困县的比例还是很高的。这几年开展精准扶贫后,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有所改进,全国贫困人口下降速度加快,问题资金也明显改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但要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还要不断改进扶贫和资金使用方式。

  提高识别精准度900多万人不贫困被剔除

  审计公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剔除识别不精准人口900多万,补录新识别贫困人口800多万,严肃查处建档立卡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优亲厚友等行为,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

  汪三贵说,通过精准识别,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人口剔除,这里有多种情况,有的家里拥有大型资产,如有车有房;有的家庭有财政性工资收入,明显超过贫困标准,同时也补录了800多万原来漏掉的贫困人口。目前全国总体有2000多万户,8000多万人在监管系统中,为稳定扶贫效果,其中包括一些脱贫还在扶持的人口。

  审计发现,扶贫资金在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个别地方存在扶贫举措不实等问题。审计发现,有105个县的11.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信息不准确或未及时更新,有的已置办高档轿车、商品房等未及时退出,个别村干部在建档立卡中优亲厚友,通过分户拆户等方式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属纳入建档立卡对象,以此享受帮扶政策。

  “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依然存在贫困识别和退出标准把握不准、个别村干部优亲厚友等问题”,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农村工作比较薄弱的贫困地区对数千万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情况复杂,工作量大,难度可想而知。贫困退出又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各地在标准的把握和程序的执行上还处在探索阶段。做好这项基础性工作,还需要上下一起努力。

  近20亿元扶贫资金闲置重点监管扶贫资金

  审计结果显示,抽查的158个县中,有119个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推进慢。由于统筹整合使用不到位等原因,84个县形成闲置资金19.54亿元,有6.23亿元已闲置2年以上未能盘活统筹使用。日常监管不到位,发生骗取套取、违规使用、借机牟利等问题3.81亿元。扶贫项目实施中因脱离实际等未实现预期效果,涉及资金3.3亿元。

  “在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方面,一个突出问题是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推进缓慢,被审计的158个县中,四分之三没有及时出台实施办法,或纳入整合的资金不完整,拨付不及时等”,苏国霞说,这反映出基层执行能力不强,缺少脱贫攻坚长远规划,扶贫资金规模加大后,还是按照原有的思路和方式管理项目,无法有效发挥资金作用。

  苏国霞提出,在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方面,存在骗取套取、违规使用、借机牟利等现象。我们不能放松警惕。扶贫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合作,加强公示公告提高透明度,把加快资金使用进度作为工作重点,把县乡村作为扶贫资金监管重点,切实发挥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果。(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