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港澳传真  > 正文

香港将给公务员涨工资 薪酬福利完全透明

2015-01-30 16:3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高层公务员有望过个“肥年”。 据香港《星岛日报》29日报道,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本月初通过公务员加薪建议,全港17万公务员加薪4.71%至5.96%,高级公务员更有望额外加薪3个百分点。

  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去年10月完成每六年进行一次的薪酬水平调查。结果显示,总薪级点45点至49点,即月薪9万多港元至10万多港元的公务员,如总行政主任、高级工程师及高级政府律师,薪酬比私人机构低8个百分点。为保持公务员薪酬的竞争力,建议这批高层公务员的薪酬再额外加3个百分点,使之达到与私人机构差异在正负5个百分点的可接受范围内。《星岛日报》称,薪常会建议加薪追溯至去年10月1日,同时提出是否把相关加薪建议涵盖纪律部队及首长级公务员,令获得加薪的公务员从原本的3400多人增至约5000人。有关建议获行政会议通过后,就会提交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据悉,单是2014年累计,这5000多名公务员加薪已达9.1个百分点。

  事实上,由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持续“拉布”,一般在每年7月就会完成的公务员加薪申请,2014年的拨款拖延至今年1月才完成相关程序,迟了大半年。消息人士分析称,在政治上,“拉布”的泛民议员也会顾忌公务员情绪,不会在公务员加薪事宜上过分折腾。

  为了保证公平,同时确保公务员的工资不会低于普通的私营公司,香港政府使用两项调查来制定和调整公务员的薪酬:一是通过调查和比较私营公司与政府的“类似职位”,来找出政府内各项职位的薪酬水平,被称为“薪酬水平调查”;二是通过调查私营公司过去一年工资的上升或下降幅度,来计算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幅度,称为“薪酬趋势调查”。薪酬水平调查每6年进行一次,而薪酬趋势调查则每年进行。所选的公司都是行业内稳健良好的企业,有一套合理和系统的工资管理方法,具有代表性。此外,香港经济状况、政府财政状况、生活费用变动、员工对薪酬调整的要求和公务员的士气都在综合考虑因素之内。香港公务员实行统一加薪的模式,同一级别的公务员加薪幅度一致。据悉,香港政府共有总薪级表、警务人员薪级表、一般纪律人员(指挥人员)薪级表、一般纪律人员(主任级)薪级表、首长级薪级表等11个公务员薪级表。一般来说,低层公务员月薪在2万港元以下,高层公务员的月薪可以达到5.46万港元以上,首长月薪则可以达20多万港元。所有级别的薪酬水平都可以在公务员事务局上查阅,具体的福利和津贴水平也是公开可查阅的。除此之外,公务员没有任何灰色收入。

  分析称,香港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完全透明,除了工资,津贴福利都严格按照法定标准执行,没有隐性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定期调整薪酬有助于稳定公务员士气和减少社会争议,社会对公务员加薪的认受度也相对较高。不过公务员内部仍然对薪酬水平存在不同的意见,2014年中低层公务员加薪幅度低于高层公务员,让不少人感到失望,甚至有人批评“肥上瘦下”,引发争论。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