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海峡西岸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明挂牌 凸显“两岸”“海丝”元素

2015-04-21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福州4月20日电(记者 张羽)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日正式对外发布。据福建省官方消息证实,福建自贸试验区21日上午10点将在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揭牌,并于当天下午举行政策说明会。

  福建自贸区去年12月获准设立,包括福州、厦门和平潭三个片区,面积118.04平方公里。

  中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正位表示,一个自贸区要有自己的特点,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特色,最核心的有三个方面,首要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第二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第三是蓝色经济,即海洋经济。

  当天发布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亦表明,“两岸”、“海丝”元素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格外凸显。

  该总体方案明确建立福建自贸试验区是新形势下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采取的重大举措。“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探索新模式,为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拓展新途径”,写进了该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

  对台被普遍认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大特色。该方案强调,福建自贸试验区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在“立足两岸”之外,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亦突出对接“一带一路”,要求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优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从方案可见,福州、厦门和平潭三个片区功能划分有所侧重,但均彰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对接“一带一路”的区域布局。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厦门片区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表示,通过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的创新举措,会为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企业和居民开拓发展的空间、创造更多的合作发展的机遇。

  在总体方案的“主要任务和措施”部分中,“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是主要内容,就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推动对台货物贸易自由、促进两岸往来更加便利等四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此外,“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对“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作出具体部署,“培育平潭开放开发新优势”也提出了“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航运自由化”的一揽子对台政策措施。

  有关对接“一带一路”的具体措施,在该总体方案中也多有表述。“推进通关机制创新”方面,就明确支持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探索实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是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新载体,而依托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福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开放合作,这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助推福建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的一个图景。(完)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