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海峡西岸

一季度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

2016年05月06日 14:08: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我省这一良好开局透露出什么样的发展信号?其中蕴藏的经济信息又该如何解码?

  透过增速看工业:缓中趋稳,结构向好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前不久,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有关数据公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2606亿元,同比增长7.7%。整体运行情况好于全国,增速高于全国平均1.9个百分点,居东部第二位、全国第八位。

  尽管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实现良好开局,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仍回落1.6个百分点。随着增速的放缓,又能从中把握工业运行的哪些信号?

  工业经济缓中趋稳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1至2月回升0.4个百分点,3月月度增加值更是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44亿元,同比增长8.4%。工业运行整体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从工业用电量这一指标上即可见端倪。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2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04%,在1至2月用电量同比下降6.1%的情况下实现“扭降为增”。其中,3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97%。

  根据用电大户情况分析,270家工业存量大客户3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5.2%,一季度累计用电量同比下降0.3%,降幅收窄,其中3月用电量同比增长超50%、100%的企业分别增加到83家和56家。

  同时,工业投资增速呈回升趋势。一季度,全省完成工业投资1360亿元,同比增速由1至2月的0.7%升至9.7%。技改投资的降幅亦大幅收窄。一季度,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完成675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较1至2月收窄26.2个百分点。

  一些重点行业的平稳增长,为工业运行缓中趋稳提供了支撑。

  “食品、纺织等消费类行业受居民消费刚性需求的拉动,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达12.8%和11.1%。”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这其中,一批新项目投产达产,提供新的增长动能。比如,莆田华峰生态科技纺织产业园项目不断加快建设进度,1#-8#厂房一季度实现竣工并部分投产,今年5月全部投产,9#-20#厂房将在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成为莆田乃至全省纺织新材料产业龙头。

[责任编辑:王亚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