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 正文

中国东盟开启深化双边合作新十年

2014-09-18 07: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朱绍斌)中国东盟作为彼此日益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共同见证了过去十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十年之起点,双方将携手共进,打造双边合作升级版。

   “进一步打造健康、稳定、富有活力的中国-东盟关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致辞,表达了中国关于深化双边合作的强烈意愿。

   中国东盟于2003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3年,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加到4436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东盟将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如何在现有成绩上深化双边合作并达成目标?

   张高丽在讲话中提出了六点倡议,包括大力深化政治互信,大力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质量和水平,大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大力开展海上合作,大力推进次区域合作,以及大力增进人文交流。

   政治互信是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张高丽表达了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增进了解与互信的意愿,建议结合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不定期在华举行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就双方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沟通,增加理解,促进合作。

   随着双边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入,中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了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并且中国东盟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张高丽指出,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质量和水平不仅将促进双方的经贸往来,也将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地区自贸安排奠定基础。

   张高丽表示,中国欢迎双方正式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建议尽快确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他建议双方进一步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开展新一轮服务贸易承诺谈判,在中小企业合作、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商签合作协议,深化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

   作为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还倡导构建海运水运网、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航空网、通信光缆网,打造安全高效的综合联通网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赵玉敏认为,基础设施合作将是促进双边关系深化很重要的一个领域。她称,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而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此领域的合作将对深化双边关系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并将更好服务双边贸易。

   中国还将与东盟加强海上合作并推进次区域合作。张高丽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推进海洋经济、海上联通、海洋环境、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沿线各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积累经验,树立样板。还要积极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跨区跨国流动,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分工、联动开发、共同发展的通道经济带,构筑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动脉。

   此外,中方愿进一步密切与东盟各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环保、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加强青年、媒体、智库和地方交流,以增进人民相互了解、加强友谊,让双方友好关系持久发展。

   赵玉敏认为,由于中国东盟日益相互依靠,双边贸易投资关系日益紧密,中国领导人提出这样的倡议表明了中国对双边关系更加看好,双方对今后不断深化合作也更有信心,而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上面临的一些争端也将不会影响双边的合作主流。

[责任编辑: 杨永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