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 正文

欧元区批准改革方案希腊获四个月喘息机会

2015-02-28 16: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欧元区正式批准了希腊呈上的改革措施清单,这意味着希腊获得的救助计划有效期可延长4个月。

  这一轮救助本应在2月28日到期,这一协议的达成,对于希腊的经济现状来说可谓是“及时雨”。它使得希腊在未来4个月内可以免于因“没钱可用”而导致银行破产,从而不得不退出欧元区的噩运。

  然而,新协议并非一劳永逸的解决之举,希腊还未远离债务危机,仍然面临不可忽视的挑战。

  新协议与竞选主张“大相径庭”

  这项新协议的达成,让债务压身的希腊获得了暂时的喘息机会。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日表示,欧元集团达成的关于救助希腊的新协议对欧洲和希腊而言都是一个“良好的妥协”。然而,这项新的协议与希腊新政府在上台之前的主张却存在很大出入。

  在这项新协议中,避免了继续将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为“三驾马车”,而是用“三大机构”的称呼取而代之。 因为齐普拉斯在上台时曾承诺要让“三驾马车”成为历史。这显然是为了安抚希腊民众以及为希腊新政府挽留一些颜面。即便如此,新协议可谓“换汤不换药”,与前政府的政策主张趋同。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前政府通过紧缩政府的开支,削减福利,延长退休年龄等,来增加其国家的还款能力。而当时的左翼政府打出了相反的旗号,并要求债权国减债。新协议签订后,新政府却未能履行其竞选时的承诺,对欧元集团债权国做出让步,在政府开支和福利上同样实行紧缩的政策,其竞选时打出的强硬口号被大打折扣。

  新政府无奈吞咽“苦果”

  从新协议达成的结果来看,欧元集团在此次博弈中占据了上风。尽管希腊在此协议中获得了一些“收获”,然而新政府却不得不吞食“苦果”。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上一任由保守派新民主党领导的政府承诺实施以减薪、增税、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和改革政策以获得国际债权人的救助。

  为拉拢选民,当时的左翼政党在竞选时推出了一系列与当时政府相悖的政策。然而,新政府上台后,欧元集团却压制了希腊新政府的诉求,在新达成的这份协议中,希腊新政府对选民的“允诺”恐怕在短期内是要“落空”了。在此协议中,希腊新政府不得不继续上一任政府承诺的一些改革措施,淡化新政府竞选承诺。

  虽然新政府有一系列改革政策,然而不得不接受欧元集团的协议。“这个苦果不咽下去,更大的苦果就要来临,也就是退出欧元区,退出欧盟,希腊就会成为大海中的孤舟,应对各种风浪的能力就会更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

  所有这些让步对于希腊新政府而言实在是难以咽下又不得不咽下的“苦果”。

  消除危机信号背后存隐患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过渡协议使希腊暂时避免了资金短缺和退出欧元区的危险,但协议规定的时间表和开出的条件使希腊新政府很难实现其原有的政策目标。

  4个月的救助只能解燃眉之急,对希腊来说,债务问题依然步步紧逼。外界评估,希腊很可能在6月前后申请第三轮救助计划,此次4个月的延期也只是为更艰难的长期协议的谈判赢得一些时间。

  由于新协议与之前希腊新政府在竞选时所宣传的政策存在很大出入,现今新政府实施的措施与之前的旧政策相差不大,因此希腊民众的反对和抗议也愈发激烈。

  “这种抗议是不可避免的,希腊民众对此一定有意见,这在西方是常见的事。”沈骥如研究员说,“希腊政府应增加新的就业机会,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一方面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缩减不必要的开支,让民众看到经济改善,就业增加,这样才会减少希腊民众的抗议。”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