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 正文

泰国多举措拉动外贸出口 扩大产品和服务多样性

2015-05-12 09:3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宋干节是泰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相互泼水表示祝福。随着泰国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外国游客参与到宋干节庆祝活动。记者 崔玮祎摄

  对于一向依赖外贸拉动经济增长的泰国来说,出口一直被认为是反映经济好坏的晴雨表。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泰国出口情况迄今一直不尽如人意。

  最新数据显示,泰国2015年第一季度出口出现了4%的负增长,其中前两个月出口总额仅有约345亿美元。泰国副总理帕蒂斯通近日发表讲话指出,欧美持续的高失业率和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泰国产品在主要市场的份额。此外,泰国现有最低日工资提高标准300泰铢,约合57元人民币,近几年来制造业的原地踏步,使得泰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同时,中小企业受人工成本不断提升而苦不堪言,大企业干脆直接向劳动力相对较低的其他东南亚国家转移,致使泰国出口陷于尴尬现状。

  为此,帕蒂斯通提出了泰国政府将要采取的措施。首先,他强调将敦促企业加大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同时扩大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其次,帕蒂斯通表示将加大对企业在外投资所得的税收力度,以此来迫使更多资金回流到国内。此外,泰国政府准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重点扶持农业,给予每个生产稻米的村庄100万泰铢(约合19万元人民币)补贴,并向农民提供更加优惠的软贷款,以鼓励生产其他经济作物。帕蒂斯通认为,通过政府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泰国本年度出口将能实现1%的增长。

  另一方面,泰国旅游业今年以来却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外国游客来泰旅游人数大幅提升,在今年前两个月来泰旅游人数就高达520万之多,预计全年来泰旅游人数至少将达2800万。随着泰国局势逐步稳定,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重新涌入泰国。4月1日,泰国国王又正式批准了解除戒严令,这无疑将会刺激更多人来泰旅游,大量游客的涌入以及相当的消费能力都将极大地带动泰经济的发展。据泰国旅游部门预测,4月份泰国传统节日宋干节还将为泰国带来约50万外国游客和145亿泰铢(约2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与此同时,约有200万泰国人也将在宋干节期间选择国内出游。泰国副总理及多家预测中心表示,现阶段旅游业是拉动泰国经济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泰国放宽对华游客签证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将泰国作为旅游的首选目的地。(记者 崔玮祎)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