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自己的国家遭禁赛:49岁老将 谁欠他一面飘扬的国旗

2016年08月12日 08:59:0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阿尔德哈尼亲吻金牌。 新华社发

  ■本报特派记者 姚勤毅

  “我无法形容我在领奖台上的心情,我拿到了奥运冠军,得到了最高荣耀,但我看不到自己国家国旗升起,听不到国歌声,这太令人伤心了。”

  10日,男子飞碟双多向颁奖现场,出现让人心酸的一幕。获得职业生涯第一块奥运会金牌的49岁科威特老将阿尔德哈尼,望着奥林匹克五环旗升起时,忍不住落下眼泪——阿尔德哈尼是本届奥运会第一个凭借个人身份参赛拿到金牌的选手。

  出生于1966年的阿尔德哈尼是一名科威特军人,22岁时开始从事飞碟射击运动。他最早出现在奥运会赛场,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是中国飞碟队的老对手——两年前仁川亚运会上他夺得银牌,而冠军正是上海名将胡斌渊。在近30年职业生涯中,阿尔德哈尼获得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和2012年各一枚奥运铜牌,以及1994年广岛亚运会金牌。

  这是阿尔德哈尼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以资格赛第六名闯入半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牌。他却无法将荣誉献给祖国——这是科威特40年奥运参赛史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我想把我的金牌献给祖国,但我们被禁赛了,所以我只能把这份喜悦留给自己。”

  去年年末,国际奥委会认定科威特政府违规干预科威特奥委会的工作,决定对其实行禁赛。虽然科威特一度把官司打到瑞士法庭,但最终还是没能胜诉。作为科威特最著名的运动员之一,阿尔德哈尼不得不带着“奥林匹克独立运动员”的标签征战赛场。

  奥运之父顾拜旦说,奥林匹克精神应该完全独立于各种国际利益之上,不受任何政治、经济和其他社会因素的干扰。是谁“欠”了阿尔德哈尼一面飘扬的国旗?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