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英国脱欧障碍重重,600亿“分手费”压顶

2017年02月20日 14:15:47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    

  第一财经记者上周就英国退欧程序的问题,采访了英国前商务大臣文斯·凯博(Vince Cable)。在他看来,退欧谈判是个漫长和复杂的过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会取得如她向英国人民承诺的那样的成功。

  凯博还批评这届政府不以经济发展为本,只关注把移民挡在门外。他甚至认为,当人们对退欧的支出和不确定性无法承受时,民众的情绪可能会转变,也不排除有5%~10%的可能性逆转整个退欧进程。

  以下为访谈内容:

  记者:启动退欧程序后,英国政府首先需要做的是什么?

  凯博:首先要与欧盟方面谈定一个约600亿欧元的“退出协议”(包括英国先前承诺支付的欧盟预算、欧盟员工和欧洲议会议员养老金等份额——编者注)。目前英国政府对此巨额费用毫无准备,政客们也没有跟公众解释过,欧盟方面可能会提出这样的“分手”条件。

  记者:那么英国方面有没有这笔钱呢?英欧之间的谈判起点在哪里?

  凯博:起点就是这个巨额的“退欧协议”,英国政府在收到此要求时会很郁闷,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最新的焦点。第二步,就是要寻求保证英国进入相当于欧洲“单一市场”性质的政策途径;再有就是要寻求新的关税联盟,这对英国的汽车等行业至关重要。然后第四步,才能与其他各国进行贸易谈判并取得成果。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连环套似的过程。

  记者:梅首相一直很有信心地强调,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她会为英国人民争取到最大利益。你相信吗?

  凯博:不相信,我非常悲观。我认为那将会是一片混乱。

  何日启动退欧仍未确定

  就在刚刚过去的上周末,正在德国慕尼黑参加全球安全峰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我不认为英国退欧程序以及锻造新的英欧贸易关系能够在2年内完成。”

  容克还指出,在退欧前,有成千上万条英国法律需要修改。他再次强调,在离开欧盟前,英国不能签订双边自贸协议,“与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签订贸易协定是欧盟的职能,英国在离开欧盟前,不能单独同欧盟之外的世界其他国家签订任何贸易协议。”

  虽然77页的退欧法案(白皮书)不久前在英国议会下议院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梅首相也发表了关于英国如何退欧的6000字演讲,明确提出了退欧的12项“先行”方案,但是退欧程序究竟如何展开依然扑朔迷离。

  有报道称,梅首相希望在3月9~10日的布鲁塞尔欧盟领导人峰会前激活《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退欧程序,直接将退欧申请递交欧盟峰会。但是2月20日开始的英国上议院对退欧法案的讨论刚刚进入第二轮,最后即使不需要有任何修改,也要等到3月7日才会有最后结果,如果上议院对法案作出修改,那么修改后的法案又会重新被拿回下议院讨论。这样的话,梅的上述计划就难以实现。

  英国退欧大臣大卫·戴维斯(David Davies)也承认,可能会出现来来回回“打乒乓”的情况,这样很可能会拖延时间。还有报道认为,梅首相应该避开3月25日(象征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的《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纪念日)欧盟各国领导人聚会活动期间启动退欧程序。因此,究竟英国会在哪一天激活《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仍是一个谜。

  如何完成退欧仍有分歧

  早在去年11月,当时刚刚选定的欧盟英国退欧谈判代表、法国前外交部长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就向他的同僚们表示,他会寻求英国接受退欧“三步走”,即,英国和欧盟必须先离婚,欧盟会在2018年秋天开出一份以欧盟预算为基础的“离婚清算单”给英国,然后给予一个约6个月的过渡期,让英国依照法律进行相关落实,然后再讨论决定与英国建立怎样的贸易关系。

  不过,这样的“三步走”方案,并不被英国方面接受。英国退欧大臣戴维斯认为,必须要同时进行退欧以及同欧盟的贸易谈判,否则不能满足两年内退出的要求,对英国贸易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怎么退,会是最先需要讨论的问题。而且这可能还要看27个欧盟国家给巴尼耶的授权情况。

  600亿“分手费”成最大绊脚石?

  早在2016年11月,《金融时报》就有报道称,一份该报获得的由欧盟高层制定的立场强硬的有关英国退欧的计划显示,要在开始英国希望的贸易谈判之前,必须先签订“离婚协议”。

  在这份协议中,欧盟有意向英国开出一张大约600亿欧元的清算账单。英国必须先“了断”这笔账,才可以继续贸易谈判。这份账单涵盖的内容极广,包括英国先前承诺支付的欧盟预算份额、各种贷款担保、欧盟花费于英国境内的各种项目、英国先前承诺承担的欧盟员工和欧洲议会议员养老金份额等。

  2月初,刚刚因为与英国内阁在退欧问题上闹翻辞职的英国驻欧盟大使伊凡·罗杰斯(Ivan Rogers),向英国媒体证实了欧盟将向英国索要600亿欧元“离婚费”的说法。

  “600亿欧元的‘分手费’,超过了英国每年的国防预算,比退欧派之前承诺的、可以自用的每周3500万英镑一周的欧盟会费也大大高出。没有多少人能够了解欧盟是怎么核算出这笔账的,以及它对英国国内政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但这终将是英国顺利退欧路径上最大的阻碍,甚至导致退欧谈判崩溃。”英国欧洲改革研究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如此陈述。

  然而,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则认为此种想法是荒谬的。他表示:“每个欧盟成员都是在《里斯本条约》的框架下自愿平等加入欧盟的,我们只是按照协议赋予的法律行事,凭什么要我们为了一个(退出)程序支付费用?这似乎是一个非常荒诞无稽的想法。”

  就在2月初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份退欧法案后,《金融时报》时事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在他的专栏里也表示出对艰难退欧的忧虑情绪。

  在沃尔夫看来,英国退欧将面临五大挑战:首先是时间紧。对于英国来说,两年的时间可能不足以完成谈判,而延期的可能性又很小;其次,谈判双方兴趣不一致,欧盟27国各怀心思,不急于达成协议;再则,谈判双方优先侧重点有分歧,欧盟方面希望先达成“退出协议”,然后再谈新的贸易关系,而英国方面则强调,在没有谈好各种条件下,不会接受任何“退出协议”;第四大挑战,即“离婚账单”,如果欧盟方面果真开出600亿欧元的“分手费”,会使得退欧程序的推进遭遇阻碍;最后,整个谈判内容的复杂性也是难以想象的,比如目前伦敦金融业内的特别金融互通护照,是没有包含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法规中的,如何重新获得金融互通护照同等的政策,对于金融界是个大问题。

  “硬退欧”招致强烈反弹

  上周五,已经离开政坛10年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突然高调“出山”,呼吁留欧派“站起来”抵制退欧。他宣布发起一场跨党派的运动,希望逆转英国即将发生的“奔溃”。

  布莱尔指出,公投投票时,民众对退欧会造成的结果并不清楚,现在的后果逐渐显现时,应该有权对“退欧”这个问题作出新的考虑。他还指责特雷莎·梅不惜一切代价退欧的行为,可能引发苏格兰独立以及爱尔兰分离,最后导致英国分崩离析。

  布莱尔还指责当前英国政府的工作重心只关注退欧,一切都围绕退欧转,而且在未来的很多年里,也都会集中在无比复杂的退欧谈判和程序上,忽略正常的关乎到民众实际利益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布莱尔的这些表态,被视为对周一即将开始的上议院对退欧法案进行的第二轮辩论施加影响。

  上周日,布莱尔的同僚、曾经担任多年欧盟贸易专员的曼德森(Peter Mandelson)也在BBC的政经内容谈话节目上表示:“议会和政府当然应该尊重民众退欧的选择,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退。公投至今,事情发生了变化。现在,梅首相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英国不仅仅是退出欧盟,而且还要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这将给英欧关系和英国经济带来极大的冲击。很多支持留欧的人,包括一些退欧派人士,开始担心,不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因此,应该给他们重新表达意愿的机会。”

  很显然,硬退欧——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引发了英国社会新的焦虑。英国前商务大臣凯博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明确指出,即使在退欧派中,很多人也不希望“硬退欧”,即无条件地离开欧洲单一市场。

  “硬退欧的决定,没有经过听证程序。”凯博说,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对如何退欧存在三种不同的意向,30%对停止退欧仍然抱着幻想,40%是硬退欧,还有30%表示,退欧是民意难违,但是彻底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将会对英国经济产生冲击。

  本周一至周二,曼德森也是其中一员的英国上议院将对退欧法案进行第二轮辩论。3月7日则会结束第三轮辩论并进入报告阶段。如果法案没有任何修正,就可以送交女王最后批准,如果有所修正,就要重新打回下议院再次审议通过,然后重新再上报上议院讨论,直到最后不再有修改并经女王批准后,梅首相就可以宣布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日期。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