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德国学者: “一带一路”可为欧盟提供新前景

2017年04月14日 13:46: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网站4月11日发表德国汉堡大学学者安德烈亚斯·格里梅尔 苏珊·美·江题为《为什么欧盟应该更加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文章称,欧盟应该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双重机会,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政府应该比现在更加重视这项倡议。

  文章称,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三个不同方面为地区一体化趋势设置了新的里程碑:第一,它拥有借助一个综合的贸易和基础设施项目将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的宏伟目标;第二,它在地理上涉及范围广大;第三,它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地区和跨地区一体化。

  人们常常只将北京的这个宏大项目看作中国进入海外销售新市场的一个机会,或是一项地缘政治战略。然而,这种观点存在不足,它忽视了这项倡议的许多方面。它也没有注意到该倡议也可以为欧盟提供新的前景。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政府应该比现在更加重视这项倡议。

  更具体地说,欧盟应该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双重机会:第一,可以再次在塑造国际关系方面扮演更积极角色;第二,可以推动一个更自由的多边国际贸易机制,并抵御严重具有保护主义特征并且显然背离了世界贸易组织多边方针的优惠贸易安排。

  文章称,考虑到欧盟近期发生的危机以及当前相当麻烦的跨大西洋关系,中国的时间选择很好,可以为它的项目建立起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更强联系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并且欧盟和中国之间的交易(不仅是贸易)不断增加,迟早需要更多的可持续项目和机制安排,以推动有效且公平的互动。

  那为什么欧盟仍然对参与这项倡议这么不情愿呢?一个原因是,“一带一路”战略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有关它实际将如何运作的详细信息非常少。

  中国政府显然不仅对恢复旧丝绸之路抱有浓厚兴趣,而且一直在努力说服新合作伙伴参与这个项目,并探索合作选择。在这个议程设置阶段,欧盟将从积极参与项目塑造并引入自己的想法和立场中受益。它也可以帮助明确一些重要问题,例如该倡议可能基于的具体法律和政治框架。

  文章称,即使该项目只有一部分像中国所设想的那样取得了进展,这项倡议也可能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特别是复兴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和政治发展带来巨大的积极影响。尤其是对于正在减速的中国经济,“一带一路”可以提供新的动力。

  然而,考虑到该倡议的规模和范围以及参与其中的合作伙伴数量众多,它的成功实现将取决于四个关键方面:

  首先,“一带一路”的目标是成为一项以所有合作伙伴的共同协议和共同受益为基础的多边倡议。然而,有必要将这些目标正式化并制定具体协议,以确保这项承诺能体现在该倡议的未来实践中。

  第二,这项中国倡议是稳定并加强欧中贸易关系的一个大好机会,欧盟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与中国进行平等对话。

  第三,更具体地说,虽然这项倡议主要基于消除贸易壁垒、加强相互投资领域多样性的想法,但规则必须是透明的,能够让人们就其进行重要的公开辩论。

  第四,在项目规模方面,它将需要巨大的投资。按照设想,一部分资金将由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提供。但这些机构提供的资金是不够的,它需要其他投资者。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