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G20创新竞争力:美英韩排前三 中国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7年07月06日 08:5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榜:美英韩位列前三甲 中国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7月7日~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

  在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汉堡峰会有望延续和深化去年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寻求更多共识,以实现更加平衡、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增长。

  发展中国家创新存在差距

  2016年杭州G20峰会,“创新”成为峰会主题之一,并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G20汉堡峰会召开在即,G20成员国的创新竞争力孰强孰弱呢?

  7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黄皮书(以下简称《黄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黄皮书》统计,美国、英国和韩国位列G20成员国家创新竞争力前三甲。其中,中国在G20成员中排名第8位。

  《黄皮书》指出,从综合得分及其分布情况看,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得分呈现阶梯状分布特征,整体来看,各个国家得分差距非常明显——美国创新竞争力得分最高,为78.6分,而得分最低的印度尼西亚只有12.4分,印度也只有16.7分。中国则是唯一一个挤进前十的发展中国家,位列第8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发布会现场表示,G20集团拥有全球65%的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它在全球科技创新中表现出的竞争力和活力,将决定世界科技创新的未来和方向。”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国家创新竞争力评价结果主要由GDP、人均GDP、财政收入、人均财政收入、外国直接投资净值、受高等教育人员比重、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等7个指标构成,同时运用科学、合理的数学评价模型对其进行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从2008年美国华盛顿峰会以来,明确将“创新”纳入峰会主题的,只有2016年杭州G20峰会。然而,创新却又成为各个国家提升本国综合竞争力绕不开的话题。

  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曾表示,G20机制建立的初衷,是为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提供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当前金融危机议题不再紧迫,然而G20框架下的长效体系仍未完全建立,杭州峰会被认为是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的节点。”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表示,G20成员当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创新竞争力上存在明显差距。“9个发达国家排名均位列第一和第二阵营。而发展中国家则聚集在第四阵营。某种程度上映射出当前G20集团当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需关注创新的可持续性

  从去年12月接任2017年G20主席国开始,德国就初步拟定了汉堡峰会的重点,包括三个核心目标:保障稳定、提高未来能力、承担责任。

  具体来看,峰会关注的重点包括增强经济韧性,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继续发展金融市场,提高全球税务体系的透明度、公平性、可靠性,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就业;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打击对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反洗钱,打击腐败,加强食品安全。

  去年的G20杭州峰会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并制定了创新行动等计划,在这背后,G20国家在创新方面仍有着较紧迫的压力。

  根据《黄皮书》显示,2014~2015年,G20大部分成员的创新竞争力得分总体上呈现略微下降趋势,显示创新发展任务急迫。其中,有15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得分下降,4个国家得分上升,最终使得G20创新竞争力平均得分下降了0.8分。

  李闽榕表示,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整体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这主要是由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和创新持续竞争力下降导致的。“在今后的创新实践中,G20各国需要更加关注创新基础的建设、创新投入的增加和创新的可持续性。”

  G20成员国该如何提升国家创新竞争力?赵新力表示,要围绕着国家创新竞争力的主体要素进行重点突破,比如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增强创新基础竞争力;此外还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要加大国家对科技开发的投入,实施优惠的财政税收政策以积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比例。”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