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陆资赴台  > 正文

陆企赴台投资“摸着石头过海”

2014-08-11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陆岛酒店有限公司日前成为大陆第一个获得台湾土地所有权的企业。但比陆岛更早提出申请,首家投资金门的大陆企业厦门华天集团却依然在等待台湾相关部门核发经营性土地证中。

  “摸着石头过海”——华天集团总裁吴友华以此形容陆资赴台投资的期待和艰辛。

  华天集团规划在金门建设华天大酒店,首期投资额即达6800万美元,总投资预期将达3.9亿美元,酒店各期工程完工后,预期将有1800间客房,是金门各酒店现有客房的两倍还多。

  无独有偶,此前率先获得土地所有权的陆岛集团,在金门投资的也是观光酒店。看中的是金门旅游的“钱景”。

  金门县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厦门代表处副主任罗伊真向中新社记者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三个月,大陆游客赴金门旅游近4万人次,占游客总数近四分之一。

  吴友华亦介绍,目前一年赴金门的游客有百万人次,但金门酒店接待能力不足,导致不少游客“过金门而不住”。

  “目前台湾台开集团已投资建设影院、台湾昇恒昌也投资建设免税商场”,吴友华说,陆企随之进军金门建设观光酒店,是和台湾同业一起,“合作促进”,将金门旅游环境开发提升,让金门迎来更多的旅游人潮,成为两岸旅游的“后花园”。

  “钱景”美好,但从2010年向台湾有关部门申请以来,华天的赴台投资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吴友华说,最初即遇到台湾不同部门间规定“打架”,后来申请土地证过程中,又因购买的土地原用途有观光、农林等多种功能,需要变更土地用途。导致华天可谓起了个大早,却落到了后面。

  “我们之前也有心理准备”,吴友华说,因为华天是首个案例,台湾相关部门也没有经验,“我们就严格按照台湾地区相关法律规定一步步走”。

  按照原定计划,华天大酒店今年就要开建,但以目前的进展,吴友华估计要到明年初才能获得土地证并开工建设。记者注意到,在吴友华的办公室里,有五六张华天大酒店不同的设计图。吴友华说,几年的拖延下来,为了符合台湾相关部门的规定,华天已经三易设计方案。而吴友华自己,“去台湾和金门有几百次了”。

  除了两岸法律规定的“磨合”,未来的用工也是吴友华需要面对的问题。由于金门地区劳力外流严重,无论是酒店的设计、建设,还是未来企业运转所需的二三百服务人员,华天需要从台湾本岛大量聘请人力,无疑将令企业运营成本上升。

  不过对此陆岛公司总经理吴金辉倒颇为豁达,他对记者表示,未来陆资在金门发展,需要大量劳动力,或许还能帮助金门吸引人力回流。

  如果说这些只是陆资赴台必要的磨合,今年以来“服贸”受阻,则令不少有意赴台的陆企心生犹疑。

  吴友华说,作为企业而言,当然希望“服贸”通过,让企业能有法律的保障。他告诉记者,之前有不少大陆企业找他咨询赴台投资事宜,最近几个月“明显少多了”。

  厦门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与台港澳处官员也告诉记者,厦门商务局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企业赴台投资,但就其了解,“服贸”受阻后,的确影响不少厦门企业赴台投资的信心。

  但吴友华亦对记者表示,福建和台湾一水相连,不少闽籍企业家都有“两岸情结”,在政策环境合适下,还是很愿意赴台投资的,“否则华天也不会一直坚持下来”。(完)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