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长寿乡如皋遭遇化工围城 癌症笼罩下变身短命乡

2013-09-28 13:04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中国老年学学会认定的中国长寿之乡中,江苏省如皋市是为数不多的地处沿海,同时处于工业相对发达地区的长寿之乡,这也成为当地努力宣传的亮点。不过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记者近期在如皋的调查却显示,这里的环境状况并不如当地宣传的那么乐观,如皋同样面临着严重的污染威胁。

  在白蒲镇的杨家园村,我们就见到了一位百岁老人。虽然已经103岁了,张爷爷遇到天气好的时候,他还是会一个人走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聊聊天。张爷爷共有五个子女,现在最小的孩子也已经66岁了,不过他们却说自己还很年轻。  不过谈到空气这个话题,张春华神情立刻黯淡了下来,他说空气好那已经成为过去的事了,现在村里的空气污染已经相当严重,甚至开始影响到他们村老人的身体健康,自己的老父亲最近身体就一直不好。张春华告诉我们,以前在自家院子里看天上的星星,就好比烧饼。不仅仅是空气污染严重,水污染也困扰着杨家园村的老人们。

  在张春华家的房屋后,就有一条小河。那么河水污染到什么程度了呢?记者跟随着张春华来到了河边。记者也被这个河水散发出来的阵阵恶臭,呛得喘不过气。另外,这里的蚊子非常多,几分钟的采访时间里,记者身上就被盯了好多个包。河水的污染已经非常严重了,就是鸭子在里面不能生存。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条小河,以前是杨家园村村民饮水,孩子嬉戏的地方,并且河里有很多鱼虾,张春华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小时候,经常到河里游泳,抓鱼抓虾。而现在他们村民都称为这条河为黑水河。

  张春华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条小河流经多个村庄,住在河边的老百姓多次反映情况,都不了了之。在这个河边待了一会,张春华提醒记者早点回到院子里。因为现在这里,待时间长了,嗓子会难受,所以村里的人不会再过来了。回到张家的小院里,记者看到他的家人正在压水,准备做饭。现在河水已经不能够饮用。大妈告诉我们,最初她们一直是喝刚刚记者去过的那条河里的水,之后河水污染严重改喝自家水井打出来的井水,现在井水也不能喝了,只能喝自来水。喝的水现在是自来水,但是庄稼的灌溉用水,村民们只有继续使用那些被污染过的水。

  生产出来的粮食,有没有污染,张春华说村民们已经顾不得了,记者走访一圈下来,发觉空气、水、粮食等等这些和老百姓生活、老人长寿息息相关的因素,都受到影响!让人很难想象的到:一个闻名全国的长寿乡长寿村,污染到这个程度,竟然无人问津。那这些污染又是什么造成的呢?

  在张春华家,就能够看到这个化工厂---如皋市新蒲化工厂。根据《工业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标准》要求,化工类企业至少应距居民区600米以上。对于河道之间的距离,在已出台的危险化学产品行业管理条规中,明确规定"必须建有一个5到10公里的隔离带"。化工厂就位于村庄之间,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不超过100米。这个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化工厂原本因为污染曾经说被拆掉,不过现在却是越办越大。在这个化工厂周围的村民,有经济能力的已经搬迁走了。剩下的都只能忍受着。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这个长寿村的时候,张春华又跑出院子叫住记者,原来他希望留下我们的联系方式,因为他怕节目播出之后,当地的相关部门找他们的麻烦。

  据统计,白蒲镇8.2万人中百岁老人多达23位,总数位居全国乡镇之首,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黄标曾对白蒲镇的土壤进行采集和研究,发现白蒲土壤中含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其组合正好适合人体,通过食物链吸收,提高了白蒲镇居民的搞衰老能力。但现在我们看到,这里水、空气、土壤正在被化工企业肆意污染。而记者接下来的调查发现,在如皋这个长寿乡,受到严重污染的远不止白蒲镇一个地方。

[责任编辑: 刘承思]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