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欧亚各国共同寻求“城市病”破解之道

2013-09-28 1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西安9月27日电(记者杨一苗 陈钢 王丽丽)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垃圾围城……每一个住在大城市的人,都会饱受这些“城市病”的困扰。正在此间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上,来自多国的学者和官员们共同关注“城市危机”,并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寻求破解之道。

  本次欧亚经济论坛上,首次开设了科技分会,其主题是“科技创新促进城市生态建设”,与会专家及官员们一致认为通过科技手段能部分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对大型城市生态环境的恶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忧心忡忡。他说:“目前,企业化使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加大,但企业化也同时导致了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的恶化,这一系列的城市生态问题恶化导致了社会问题的严重,以及人类生存问题的存在,这些都对人类生存与城市发展构成了非同寻常的威胁。”

  欧亚地区近年来合作日渐紧密,一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但在携手高速发展的同时,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随之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引起了各国关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汉斯说:“人口由乡镇移往城市是世界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也特别重视城市生态、城市水利系统、公园等方面的规划。”

  城市与乡村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使人们不断往城市集中,而大型城市规划及管理的滞后,以及能源加速短缺,使“城市病”问题显露。

  经济学家吴敬琏说,城市意味着人口的聚集,意味着众多的人口聚集在一个比较小面积的城市范围之内,所以它也造成了一些问题。人口的聚集造成污染物和交通能源消耗的不断增加,这些都对环境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 刘承思]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