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应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

2013-10-25 09:36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球能源格局又跨越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中国的日净进口量达到了630万桶,超过了美国的624万桶。近日,美国能源部旗下的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报告称,中国已在9月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9月份,中国的日均原油消费量较产量多出630万桶,这意味着中国必须进口同等数量的原油来填补这一差额。”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世界能源格局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根据EIA报告显示,可谓既有外因,也有内因。从美国方面来看,由于美国加大国内原油开发生产力度、经济复苏较缓慢以及汽车燃油使用效率提高等因素,石油进口量现逐渐减少态势。而在中国,腾飞的经济使更多的中产阶级加入了“有车一族”的队伍,对石油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资料显示,中国仅9月份乘用车就销售了159.35万辆,环比增长17.76%,同比增长21.12%,成为石油需求的一大“推手”。而且,从人均石油消费量来看,中国市民每年平均仅消费2.9桶石油,而美国是21.5桶。这也意味着,中国石油需求仍具有巨大的潜力,从长期来看,石油消费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面临如此严峻的能源形势,我国该如何应对?

  对此,专家表示,为了保护我们自身利益,中国必须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国际体系当中,稳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只有当人民币可完全自由兑换的时候才可实现国际原油计价货币向人民币的转移。

  当前,全球的石油等能源金融市场交易仍是以美元定价为主,无论是场内市场,还是场外市场,无论是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由于“石油-美元”的贸易结算机制,使得能源的所有权与定价权相分离,石油供给者却不能成为定价者。石油与美元挂钩的机制,也使美国拥有强大的石油定价能力,而且“石油-美元”的回流机制,更让美国获得了巨大的资本利得。

  同时,“石油等能源以美元计价,则使美元汇率波动就会大大影响到基本收益率预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分析道,由于我国议价能力较弱,以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较大,汇率和石油价格对中国影响还是十分巨大的。“因此,中国必须加快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人民币’体系,这将是人民币主权货币在国际能源贸易中崛起的新路径,也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为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我国政府已经努力了好几年,并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但只有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和计价中的占比大大提高,才能保证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增长的需求,才能真正建立人民币国际化稳固而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条路很难走,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