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外卖半径“加上”两公里就是商机

2013-11-18 13:1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物

  绿淘网核心创始人

  陈亮亮

  ■领域

  餐饮电商服务

  创业经:

  做别的商家不愿意做的买卖,能赚着钱吗?在陈亮亮和他的核心团队眼中,只要是消费者需求存在的地方,就一定能找到赚钱的门道。就如同送餐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餐饮物流业务,既然已经明示了送餐范围,就没有一家快餐店、餐馆愿意为了一个消费者而提供“跨界”的送餐服务。伴随着餐馆订餐电话中一声声“不好意思”、“对不起”、“不能送”,以绿淘网为代表的餐饮电商社区送餐服务应运而生—这种紧盯餐馆送餐“距离”商机的创业正在成熟。

  本报记者 刘宇鑫

  定位餐饮圈里的“淘宝”

  上周五中午,在甘家口上班的小潘吃到了自己心心念念好几天的西部马华炒面片。距离她单位最近的一家西部马华连锁餐厅位于南礼士路附近,路程超过三公里,她和同事们申请的外卖被拒,人家回复得也很明确:“超出了店里的外卖送餐范围。”

  “如果自己去餐馆里买一趟,来回就得半个多小时,太折腾了。”中午11时已过,眼看到“饭点儿”了,小潘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同事推荐的“餐饮电商”绿淘网。

  打开网站,找到属于自己所在的地址和心仪的餐馆,附着菜品图片的一份“菜单”就会跳出来,担负着部门订餐任务的小潘依次把自己和同事想吃的午餐“装”进送餐箱,顺手用网银结账。“这样的订餐方式,感觉就跟在淘宝上买东西是一样的。”

  这样的用户体验,正是陈亮亮在三年前创立绿淘网时所追求的。

  和其他几位合伙人一起创办绿淘网时,陈亮亮只有27岁,已有多年的互联网行业从业经历。“网站名称中包含的一个‘淘’字,也代表了我们要向淘宝这样的实物电商学习的态度。”虽然做了公司里的一把手,但大家平时都管他叫“亮亮”,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他所在团队很多时候都是突发奇想,并不循规蹈矩。

  “绿淘网的创立,其实就是我们最大的突发奇想。”他回忆说,公司成立前几乎没有进行任何的市场调研,只是几位核心创始人当时都不住在市中心,而是分布在天通苑、回龙观这样的超大型社区里,对于“外卖订餐不便”深有同感:“自己吃饭不想凑合,可餐馆外卖又嫌距离远不送餐,这里隐藏着巨大的餐饮市场需求!”

  截至目前,绿淘网上已经囊括了回龙观、天通苑、月坛、望京等25个大区里的1000多家餐馆。“这几乎都是我们挨家磕出来的。”陈亮亮回忆,在创业初期,为了赢得餐馆的信任,团队人员每人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背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走街串巷向餐馆介绍自己的业务,免费制作每家餐馆的线上菜单和点菜系统。

  50分钟内想尽办法省时

  自建物流队伍,50分钟内送达。打开绿淘网的首页,消费者就能看到这样的服务承诺。

  “我们做过调查,使用网上订餐,多数消费者等餐的时间极限就是50分钟。”陈亮亮说,绿淘网上也设有订餐电话,但一到了中午、晚上的订餐高峰时间,他们更推荐消费者使用在线方式点餐,从消费者下订单,到送餐员把饭菜交到消费者手里,最多只用50分钟的时间。

  “我们的配送目标,是把传统餐饮连锁企业的送餐半径,再向外延伸两三公里。”负责绿淘网用户体验的向金辉,是陈亮亮新近挖来的合伙人。传统的餐馆外卖一般都不会超过20分钟的路程,北京城区又容易堵车延时,这就意味着,这“向外推出两三公里”和送餐员取餐的时间加起来不能超过半小时。

  可对于占绿淘网绝对主力的中餐馆来说,炒出一道菜,至少得花费5分钟,总共这几十分钟该如何分配?这里需要的统筹,对于希望通过找商圈间缝隙抢市场的送餐电商来说,至关重要。向金辉说,绿淘网不但自建了物流队伍,在每个大区都设有“分理处”,还与多数合作餐馆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一旦网站接到了来自某一地区的客户订单,里面的点菜单几乎会在同时传至餐馆后厨。

  送餐员取餐与饭馆做菜时间同步,当送餐员骑着电动摩托车赶到餐馆时,往往正赶上饭菜出锅。

  同时,借鉴京东、凡客等成熟电商的经验,绿淘网还在逐步建立自己的“取餐、配送优化方案”。

  “比如一位送餐员通过手机APP同时接了两单订餐时,系统还会自动提示其配送的最佳线路。”向金辉解释,如在承诺的时间内,送餐员应该走哪条路、先去哪家餐馆取餐,然后再走哪条路,给哪位订餐客户先送,网站后台都会给出指示。

  让顾客用鼠标给餐馆投票

  让超出送餐范围的消费者一样可以吃到这家餐馆的外卖,绿淘网每单只加收1至6元,这笔“快递费”收入几乎可以与送餐人力支出相抵,而网站已经正常运营了三年,陈亮亮坦言,绿淘网运营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其与合作餐馆的分成。

  “很多餐馆都发现,利用我们的业务模式,确实可以招揽更多的主顾。”他说,截至目前,绿淘网上1000多家合作餐馆大部分都是吃中餐正餐的地方,比较知名的餐馆包括望湘园、京味斋、蜀国演义等。“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大家对于‘订份外卖就是随便吃吃’的印象,而是让消费者感觉找餐饮外卖,一样可以吃得很舒服。”

  最初绿淘网的烤鱼外卖都用的是普通餐盒,一大条烤鱼送到消费者手里时,只能变成了烤鱼段,后来改用大了几倍的鱼盘餐盒,虽然每个餐盒的成本增加了三倍左右,却完整保留了这道烤鱼的品相。

  绿淘网等餐饮电商的出现,也让很多传统的中餐餐馆一改“坐商只注重堂食”的做派,开始想辙改变自己的网上形象。在绿淘网上,一些率先改变的大餐馆,已经开始在菜单里加入每道菜的口味、食材、营养成分、养生功能等信息,让消费者感到自己是在翻看一本高档餐馆的菜谱,瞬间增强了消费体验。

  “和淘宝网上的商户一样,现在我们线上的很多同类餐馆也展开了竞争,吸引顾客用鼠标给自己‘投票’。”陈亮亮说,随着消费者和合作餐馆数量的猛增,绿淘网也开始着手加强自己的用户黏性,一方面对消费者推出只有十几元的“快递费”包月价格,一方面还在网页上增加了用户对餐馆的评价,以及餐馆、菜品的预订排行榜。

  另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已经开始有餐饮企业和网站沟通“广告位”事宜,这些营销渠道的拓展肯定有利于网站盈利能力的增强。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