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美华裔关注“单独二胎”新政 料吸引更多人才回国

2013-11-18 13:47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美华裔关注“单独二胎”新政料吸引更多人才回国

中国放宽生育二胎,预计将吸引更多人才回国。(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中新网11月18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政府15日公布的一条政策在美国华裔社区产生巨大反响,之前仅允许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第二胎,15日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夫妇中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育第二胎。不少夫妇当年因为生育第二胎而犹豫留在中国还是美国,现在不再面临这样的困扰。许多旅美专业人士甚至预计,放松生育二胎将很快引起海归热潮。

  不少人对新政策持肯定态度,网上更是热议纷纷,除了感慨“有钱生、没钱养”外,更多的是对新政策的支持。

  在纽约市某投资银行工作的李先生和妻子有三个孩子,他表示,八年前从康奈尔大学统计学博士毕业后,北京一家公司开出很好的条件想聘用他,但他拒绝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时国内的独生子女政策。他和妻子以及双方的父母都很喜欢孩子,“一个孩子绝对不够”,所以他选择留在美国。李先生认为,允许单方面独生子女夫妇可生第二胎的政策,能够从侧面吸引更多海外留学人才回国。

  刚毕业的刘小姐目前在纽约一家媒体公司工作,作为独生子女的她,虽然赞同放宽生育政策,但同时表示,在国内如果想为孩子提供好的成长和教育环境,花费很大,“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中国大、中城市日益高涨的育儿费用,即使可以生育第二胎,未必能够养得起。我还是会选择留在美国。”

  留学生黄Cathy正在纽约大学攻读硕士,自己并未太在意中国生育政策改变一事,但她远在上海的堂姐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堂姐夫妇一直想再生一个孩子,正在考虑移民美国或者加拿大,并让Cathy帮助她获得尽可能多的移民信息。堂姐说,新政策已经让她放弃移民想法,毕竟国内的生活、工作、家庭等各方面都更适合他们。

  新的生育政策也在多个海外华文论坛中引发热议,有网友留言:“国内条件变好,当然是好事,我们的选择面更广。”“升学和就业压力也会变得更大”、“作为独生子女,在寂寞的环境下长大,特别想要第二胎”、“不管怎样,我都没想生第二胎”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