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延迟退休已是大势所趋

2014-04-16 15: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其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必要性无须再讨论 , 当务之急是尽快作出科学可行的制度设计

  “延迟退休”作为收入分配改革中备受关注的议题,此次全国两会期间被热议。先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延迟退休一事仍处在收集意见阶段。后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态,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写入了决定, 而我国退休年龄已经50多年没有做过调整,同时,“未富先老”已经成为我国可以预见的未来,“延迟退休”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此次被认为已经给出的“时间表”表明,延迟退休的必要性已无须讨论,据记者采访有关参与政策制订的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作出科学可行的制度设计。

  延迟退休 “ 投鼠忌器 ” 

  1951年我国政务院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里规定,职工退休年龄男是60周岁,女职工是50周岁。1955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中把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这一法定退休年龄延用至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需要通过改革退休年龄来适应这种变化。

  另一组数据是,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数据显示,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2亿人,据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时候社会总抚养比将大大提升。我们也许现在是2个多一点的人养1个人,将来也许会到1个人养1个人。”李忠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给我们带来的社会抚养的压力。

  尽管总总研究数据表明“非延不可”,但是决策部门仍然对延迟退休年龄“投鼠忌器”——最大顾虑是担心对青年就业形成“挤出效应”。

  人社部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59岁就业年龄组人口将在2020年达到8.31亿峰值。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面对巨大的就业增长压力。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且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巨大。”

  就业问题成为延迟退休政策推出的阻力之一。

  “大学生找份工作这么难,再延退,还让不让人活了?”

  “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人不退,年轻人彻底找不到好工作了。”

  网络上、现实中,都有不少类似反对声。

  甚至有观点认为,我国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700万人,一旦实施延迟退休会导致600万~700万适龄就业人员找不到工作。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曾表示,在劳动力需求不变的前提下,延迟法定的退休年龄,会对就业产生一定冲击。不过,老年人与青年人的工作岗位之间不是一对一的替代关系,实际的挤出效应需要综合测算。

  可目前,我国研究机构尚未有对延迟退休和就业的量化研究的权威数据。  

  胡晓义也表示,每年600万的退休人员对于青年就业会形成一定的替代关系,但两者不是完全简单的加减关系,不是“退一个人补一个人”的关系。

  胡晓义还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特别是青年就业。

  不同群体分歧较大 

  网络上,不同群体在延迟退休的问题上出现了较大分歧。

  社会把“怨愤”矛头直指愿意延迟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认为他们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

  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如医生、教师、科技工作者、工程师、包括高级技术工人等,俗称“越老越吃香”岗位,也被认为是延迟退休的拥趸。

  “许多专业技术岗位,50、60岁也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这种高端人力资源替代弹性是比较低,如果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资本的巨大浪费。”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虽然我国也存在就业压力的问题,但局部的劳动力不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显现。

  可据了解,不少专业技术人员更想“按点儿”甚至“早点儿”退休,再到其他机构兼职或由原单位返聘,这样能拿双份收入。

  北京市住总集团高级技术工人杨某退休后养老金仅3500元,但是作为建筑工程方面的老技师,他被某民营企业返聘后月薪近5000元。“好多老哥们最后几年都想早点退,这几年年龄不算很大,请的人多,还比较吃香。”

  大多数一线员工尤其是工人,则认同目前的退休年龄规定,有的人甚至希望早点退休,以获取稳定的养老金收入。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十连涨”,在职时工资不高的职工的月收入和养老金已经差别无几,不愿意再继续劳动。还有一些特殊岗位,因为他们长期付出了体力劳动,也希望早点退休。此次两会上就有纺织女工代表表示,每天工作12个小时,太辛苦,体力也跟不上,不希望延迟退休。

  有人想早退,有人想晚退,有专家指出,“公平”保障劳动者权益是延迟退休政策社会关注的焦点。不过,现在养老“双轨制”没破题,养老改革顶层设计预备方案一经公布,无一例外招来反对声一片。人民网在2012年“延迟领养老金年龄”的调查中,45万网友参与投票,93.3%的人反对。2013年8月,一家媒体的调查中心对25311人进行的调查中,94.5%的受访者明确反对延迟退休。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