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新闻分析:“拆除头等舱”图的是啥

2014-09-02 07: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东航旗下的中联航,到天津航空、南方航空,今年以来一家又一家航空司宣布在国内航线取消头等舱。曾经被视为身份、地位、尊荣象征的头等舱开始消失的背后,是政风、社风转换对航空公司产生的“去高端化”压力,也是全球性大趋势。

  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和各大航空公司财报显示,最近一年多来,航企头等舱、公务舱收入持续下降。来自“两舱”旅客的超额收益日渐减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央遏制腐败、整治奢移、力倡廉洁简朴,使我们的社会风气加快向从简、从俭转换。不仅各级领导干部和国企负责人,而且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开始弃“头等”而不顾。以八项规定为代表的政务出行“新常态”,极大地改变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央企高级别领导对头等舱的非正常需求,头等舱消费甚至成为“奢靡之风”的一个表现。

  航空公司“去高端化”,有政策压力,更有市场动力。“拆除头等舱”表象看是奢侈性消费被抑制,实质则是大众化消费逐步释放,我国民航大众化前景日益明晰。我国有13亿人口,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人口迁徙频率前所未有,国民外出旅游愿望日益强烈。在此情况下,“民航市场低迷”只能说明供需错位,航企是对百姓的真实需求不尊重。奢侈性消费品供过于求局面,已经难以为继,大众化需求必须满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之际,我国民航业集体遭受30年来所未见的严重亏损局面,然而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中联航却盈利500余万元。2010年加入东航后,中联航还创下机队规模翻番、旅客吞吐量翻番的佳绩。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说,我国民航市场正迎来低成本航空需求爆发期,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迎接大众化时代带来的市场变革。

  近年来,中联航持续快速发展,背后就是以国内二三线城市为主力航点,北以内蒙古地区为主,南至广州、深圳,伴有金昌、伊春、九华山、嘉峪关等十余条独飞航线的大众化服务网络。二三四线城市航空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较低廉的票价为这些地区的旅客提供了现实选择。奢谈“高端”无异自绝于市场。

  应当看到,“拆除头等舱”绝非国内特殊情况,而正在成为全球民航业的一种“新常态”。8月20日,美国航空公司宣布将在47架波音777-200客机上取消头等舱。德国汉莎航空花费10亿欧元升级商务舱座位,将头等舱座位数量减少30%。早在2010年,澳大利亚航空率先进行头等舱缩减。土耳其航空公司也决定不再增加头等舱。南美洲最大运营商、拉美航空公司在收购巴西塔姆航空公司时,放弃了所有头等舱。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说,成为民航强国,必须实施大众化战略,使民航从高端性消费向大众经济型消费扩展。当然,取消头等舱、推出超级经济舱,不能成为吸引官员阶层“新花样”,也不能以牺牲服务为代价。这是我国航空公司面对全球竞争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