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陈吉宁:“学者范”混搭“铁腕风”

2015-03-09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清华大学前任校长、原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上任之初就被贴上了学术背景深厚的标签。两会期间,在首次面对上百家媒体的提问时,这位被认为带有儒雅气质的新部长展现出了鲜明的铁腕风格。

  新闻发布会当天,北京又是一个雾霾天。媒体抛给陈吉宁的第一个问题,也毫无疑问地与雾霾有关。

  “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陈吉宁说:“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

  这位刚刚履新的环保部长,需要面对非常急迫的难题。以雾霾为例,2014年,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80%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雾霾频繁发生。

  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称 “大气十条”。发布会上,陈吉宁用一组数据给出了这一计划实施的具体成果:2014年实际新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分别为1.3亿、2.6亿、2.4亿千瓦;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00余万辆,超过过去3年的总和;淘汰燃煤小锅炉5.5万台,各地煤改气工程新增用气量25亿立方米。各地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080件,是过去10年总和的2倍……

  “没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用这么大的工程和投入治理雾霾,我们是在用硬措施、硬任务来应对硬挑战。”陈吉宁说:“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

  铁腕治污无疑是陈吉宁在发布会现场传达的明确信号。这位年仅51岁、戴着眼镜、面孔白皙,看起来保留着明显学者做派的新部长,在回应今年治霾措施时,语气强硬,眼神坚定。有记者质疑,新修订的环保法有些地方实施不力。陈吉宁说,最近已经对两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还要在一些地市试点将环境保护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试点在干部离任环保审计或者在经济审计中纳入环保内容。此外,推动地方政府责任的落实,将对30%以上的市级政府开展督查,强化地方的责任,解决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不作为”。

  “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陈吉宁说,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提出“四个不放过”,即“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要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环保部将推出微信举报。

  对于环评违法行为,陈吉宁更是表态要坚决查处。将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的环评违法行为,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把一些情节恶劣的企业移交司法。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