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税费改革如何让企业“负负”得轻?

2015-03-09 14:46 来源:沈阳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引发很多代表委员热议。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出路在于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动力。但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吐槽企业身上背负的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只有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才能清除企业创新路上的“拦路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动力。

  摆在面上的税负

  一般实体企业的税负要达到40%-50%以上

  企业身上都背了哪些税收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给记者算了笔账:“企业除了要承担增值税、消费税等之外,还要承担25%所得税以及内资股东20%、外资股东10%的红利税,这样算下来,一般实体企业的税负要达到40%-50%以上,企业怎么还有资金可以再去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很多小微企业从中受益,但企业抱怨负担依然较重。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远枝说,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总体来看还是在合理区间运行,但确实出现了回落。如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9.61%;税金同比增长7.47%,但增速比上年回落7.39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5.38%,但比去年回落10.47个百分点,可见下行压力很大。

  藏在暗处的费负

  各种名目的行政性、垄断性收费很多

  许多企业反映,目前小微企业负担“居高不下”,很重要的原因是各种名目的行政性、垄断性收费很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普遍反映的收费负担主要表现为三多:一是项目多,二是部门多,三是数额多。特别是一些前置性审批,办理审批还需要找中介机构做,中介机构又收费,环节太多。不少中小企业因为环保监管需要交很多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5年1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取消、停征和免征了合计5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普遍性降费,并明确强调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释放出更大力度清理不合理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的改革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

  是税费负担之外企业背负的又一重压力

  在不少中小企业看来,包括“五险一金”在内的企业社会保险费,是税费负担之外企业背负的又一重压力,甚至可能成为拖垮企业的最后那根稻草。

  我国城镇职工法定社会保险为5项,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其中前3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后两项只由企业缴费。

  “企业要缴纳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丝毫不亚于税收和涉税收费的负担。”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为记者粗略测算,虽然当前企业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但社保费必须缴纳,各项社保缴费总额占到企业利润近25%,企业压力很大。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分析,“五险一金”中缴费比例最高的是养老保险,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负担重的主要原因。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