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评论:供给侧改革要满足网络消费需求

2016年05月26日 15:26: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过去5年,谁涨势最猛?不是房价,也不是“二师兄”,而是网络消费指数扩张了12.1倍。5月21日,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正式对外发布。数据显示,过去5年网络消费狂飙突进,2015年网络消费引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1/5。这也让观察经济运行从传统的猪肉、货运量等之外,增加了“剁手”指数的新维度。

  作为经济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给和消费始终是相互交织、互为促进和发展的两个方面,任何时候二者都不可偏废和割裂。正基于此,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消费是最终需求,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被形象称为“剁手”指数的网络消费指数,以4.5亿支付宝用户网上购物留下的印记为基础,从2011年1月开始追踪,多角度、全方位揭示了过去5年中国网络消费增长的真实状况。该指数显示,我国目前网络消费呈现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网络消费增势迅猛,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络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拉动为2个百分点,全国网络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9.1%,对最终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为43.6%。

  二是网络消费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换挡期,从传统的实物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型。实物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的95.7%下降到2016年4月的75.0%;服务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的4.3%上升到2016年4月的25%。也就是说,以前的网络消费,绝大部分是网络购物,而近几年享受网上服务,比如网上订餐、网上购买教育服务产品、网上订购旅游产品等正在迅猛增长。特别是由于男性在享受型消费中占据主要地位,所以新发布的指数称男性为网络服务型消费新的“剁手党”。

  三是网络消费触及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县城镇和网络发达的农村地区。比如接受调查的337个城市中,偏远和交通不便的欠发达地区网络消费增长较快,其中西藏和青海地区随着交通物流条件的不断改善,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快速提高,尤其是电商平台建设步伐的迅猛加快,网络消费越来越受到高原百姓的喜爱,逐渐成为西藏和青海地区的消费新常态。

  网络消费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针对推动和适应消费转型升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研究部署,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以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满足“剁手党”升级的消费需求,在中央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各项利好政策的背景下,最重要的是地方各级政府要发挥作用,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比如要改变过去注重“铁、公、机”以及广场等的基础设施投资方式,要将网络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提升本地消费者福利和社会投资环境的主要任务,特别是将网络投资向基层延伸,建立网络消费平台,挖掘地方“特色”产品,提高居民收入。另外,要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根据地区、年龄和性别差异,精准定位服务对象和投资,优化配置投资。只有中央部署、地方积极落实,才能真正推动以消费为牵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宁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