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中国未来几年将迈入高收入阶段

2016年06月12日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未来几年中国迈入高收入阶段符合历史规律

  目前,世界上高收入经济体大约有70个,主要是发达经济体,有十几个是发展中经济体。这70个经济体从上中等收入阶段到高收入阶段的跨越,平均用了12年又4个月。其中,人口超过1000万的经济体有20个,它们实现这一跨越平均用了11年又9个月。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在2010年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20年前后迈进高收入阶段是符合历史规律和趋势的。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潜在通胀和经济下行双重风险,灵活运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能够确保风险可控,为解决问题赢得时间。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因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 伟

  三项改革释放巨大发展潜力

  推动三项重大改革,能够释放巨大发展潜力,足以驱动中国在未来几年内跃升为高收入国家。

  一是推动城乡一体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管理体制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把土地的所有权和用益物权分离,允许用益物权抵押、担保、转让。二是加快投资体制改革。通过政策设计,使投资于公共产品(包括环境、交通、市政、教育、医疗、养老、信息、文化等)能够获得合理回报,并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有资质的企业承担建设和经营任务。三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通过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改革教育体制、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吸引全球人才等举措,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这三项重大改革,将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和发展潜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郑新立

  中国已经具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

  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大都同时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有长期稳定并且支持市场经济发展的政府;二是持续改善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本;三是坚持实行对外开放。当今中国显然具备这三个基本条件。因此,我们有信心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当前,对中国经济增长也存在一些悲观观点,可作简要回应。一是关于人口红利丧失问题。对此,可以通过更灵活的就业和退休制度予以弥补,还可以通过加强教育提升人力资本红利来替代。二是关于大国经济难以依赖外部市场发展的问题。外贸对大国经济的拉动作用确实相对有限,但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和独特的发展优势足以弥补外需的不足。三是关于中国经济存在高杠杆的问题。这个看法不符合实际。目前中国的储蓄率仍远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经济体,而且中国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进一步去杠杆,中国经济将更加健康。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