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中国民间投资增速屡创新低 “组合拳”或逆转下滑态势

2016年06月13日 15: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国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多月出现快速下滑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中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6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自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增速结束了两位数增长,出现加速下滑的态势,同比增速从去年全年的10%降至今年前5个月的3.9%,创下多年新低。

  前5个月,中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需要增强。他分析称,民间投资增速之所以回落,一是因为近年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利润增速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

  二是部分领域对民间资本在准入上放开得不够,还存在不少“弹簧门”、“玻璃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间资本的进入。

  三是民营资本依然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

  盛来运指出,目前中国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于近期派出9个督导组对全国18个省市进行督导检查。“通过这次督查,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的管理办法,包括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各方共同努力下,民间资本将会改变这样一种持续下滑的趋势”,盛来运说。

  盛来运认为,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显示经济中存在着内生的下行压力,但是下行的压力不一定等于经济必然出现下滑,这跟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动力转换有关。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