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经济新常态下投资怎么做

2016年06月12日 09:32:00  来源:中国经贸导刊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投资司司长 许昆林

  投资是影响经济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供需两侧发力最佳结合点,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外需短时间难有大的变化,起基础性作用的消费是个慢变量,投资应该发挥关键性作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能够补短板、调结构,还能够推动培育发展新动能,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

  专项建设基金功不可没

  一季度,投资增速达10.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达到19.6%。投资增速稳中有升,专项建设基金功不可没,地方政府形容它是最大的好招和实招。去年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原则,会同有关方面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通过国开行和农发行发行金融债,筹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专项建设基金的投向,包括棚户区改造等民生改善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三农建设、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等几大领域,具体包括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铁路、机场、高速公路、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等。

  专项建设基金是很重要的稳增长举措。专项建设基金和一般的投资基金有很大不同,是一项重大的投融资创新。它把投资、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等紧密结合;可以补充投资项目的资本金,增强地方投融资能力;能够有力地带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能有效促进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很好地解决了金融资金的期限和成本错配问题。   

  对准“夹心层”精准发力

  投资在当期是需求,从长期看则是有效供给。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供需两侧发力的最佳结合点。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确保投资精准有效,必须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要根据不同情况来分类施策,精准调控。对纯公益性的投资领域,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来完成,收益比较高的主要由社会、市场、民间资本来投入。介于两者之间的“夹心层”,即准公益性和基础性领域,有一定回报但不高,并且需要的资金量很大、周期较长,社会资本一般不太愿意进入,但又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是我们投资领域的一个短板。

  对于“夹心层”,现在的主要创新是专项建设基金投入,以资本金的形式投入到具体项目。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资本金注入。资本金解决后,商业银行就可以跟贷,有效地促进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PPP首批项目库签约率高于预期

  政府资金非常有限,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仅5000亿元左右,而现在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达到5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只占不到1%,需要撬动大量银行资金和社会资金来投入。这就必须大力创新投融资的机制,丰富资金支持方式。

  当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下大力气推介PPP项目。2015年5月份推出的第一批104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97万亿元。后来又推出了第二批1488个项目,总投资2.26万亿元。首批项目签约率大约为31.5%,高于预期。

  由于政府的资金有限,必须更广泛地引进社会资本进入PPP项目领域。为增进地方政府的认识和理解,国家发改委举办了很多培训班。4月底,国家发改委与保监会、清华大学设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加强PPP重大理论的研究。

  PPP项目需要较长的磨合期,受很多因素影响。要确保有好的环境,社会资本充分了解后才敢进入。目前,PPP模式推广速度仍然比较缓慢,有些地方拿出的项目回报情况还不是太明确。要在这方面加大改革,包括推进立法保障、完善公共事业领域价格机制,以及建立合理的回报机制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