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新常态 光明论】金融扶贫为乡村摘“穷帽”

2016年06月28日 14:28:00  来源:光明网经济
字号:    

  小径蜿蜒,绿水青山,这本应是诗画中仙境的代名词如今却往往成了贫困的“标配”。交通闭塞、青壮劳动力外流让乡村愈发贫困,然贫有百种,困有千样,很难一概而论,不当的发展模式反而让乡村正在丧失本身魅力。面对发展区域困境,如何精准施力解决区域性贫困,农村发展又将如何去“穷根”?

  近来金融扶贫正在被更多提及,无论是电商进村还是实业扶贫,资金都是关键性问题,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引擎,金融扶贫正在改变着千村万户的面貌。

【新常态 光明论】金融扶贫为乡村摘“穷帽”

  绿水青山反成“贫困”标配(光明网记者刘超/摄)

  对症下药:要输血更要“造血”

  扶贫是一项花钱的“活”,可钱怎么花,如何花在“刀刃”上还需仔细考量。

  “扶贫首先要了解扶贫的对象,不仅仅要知道哪些人需要服务,还要了解致贫的原因、判断能否起到带动作用,才能决定帮扶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表示。

  事实上,扶贫领域好心办坏事的例子并不少见。非洲一直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几十年来,各国累计给予了非洲数万亿美元的援助,但其中大多数资金被用来直接发放以应急而不是发展经济、产业,这间接加剧了地区的通货膨胀,非洲人的实际人均收入反而低于上世纪70年代,这是没找到致贫症结的缘故。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