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欧佩克达成减产协定 全球经济形势决定油价走势

2016年12月05日 11: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周达成了8年以来的首次减产协定,推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不过,如果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没有显著改善,那么欧佩克此次减产举措对油价难以产生明显影响。

  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部长级会议,达成8年来的首次减产协议,每日将减产约120万桶。欧佩克的减产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也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分析指出,国际油价自2014年大幅回落至今迟迟不见起色,根本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带动全球石油需求回升。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在短期内对国际油价会产生刺激作用,但是如果整体需求水平没有出现大幅提升,减产对油价带来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更何况,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作出过放宽对美国石油开采限制的承诺,一旦这一承诺变现,对国际油价将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

  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有关国际组织上周给出了最新预测。11月28日,经合组织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幅预计为2.9%。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应更好地利用财政手段刺激全球经济加速增长,并认为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后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在明后两年加速至3.3%和3.6%。分析认为,对财政手段的运用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重点关注的话题。不过,如果不能有效地阻止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风险的威胁,这种增长前景恐怕还是会打折扣。

  威胁世界经济增长的还有各种不确定因素,最大的风险则可能出现在本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上周出台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形势向好,美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速为3.2%,创下2014年以来第三季度最强劲增速;美国11月份失业率降至2007年8月份以来最低;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多数区域经济前景乐观。虽然今年很多时候的经济数据并不支持美联储采取加息政策,但在12月份议息会议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这些“漂亮”的数据来得很及时。只不过,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加息可能带来的风险必须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