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京津唐及环渤海

北京蓝皮书:今年物价小幅上涨

2016年06月22日 09:52:0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2016年,北京经济在下行压力之下仍将实现创新型经济增长,但物价水平将小幅上涨。昨天,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6)》,对2016年经济形势走势进行了预测与研判。

  蓝皮书表示,2016年,世界经济下行阴霾仍未驱散,中国经济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和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在这种大环境下,北京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获得较快的增长。但是在北京科研人才云集,科技创新力量增强、房地产市场交易回暖等有利条件下,北京经济增速仍有可能达到或超过6.5%,实现创新型经济增长。

  蓝皮书指出,北京是全国高端科技人才聚集之地,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也不断增大。另外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产业和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北京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来源。

  另外,通胀压力不大为保增长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北京2015年至2016年物价总水平保持温和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维持下跌走势,预计生产者价格指数在2016年仍将难以出现上涨走势。服务项目价格保持较快上涨,将有力刺激服务行业的供给,提高服务行业劳动者收入,为经济长期增长提供消费潜在动力。

  蓝皮书预测,随着资源品价格改革的不断推进,部分商品的价格将有所上涨。人口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适龄劳动力的减少都将推高劳动力要素的市场交易成本。但是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将有效遏制物价水平上升的空间。因此,预计2016年消费物价总水平将同比上涨2.1%左右,通胀水平相比2015年将略有回升。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